胃鏡減重/胃內肉毒甩肉流程大公開

減重門診中常聽到患者發胖的原因,包含食量大、無法控制食慾、不愛運動、沒空運動、從小就胖,發胖的初期不以為意,體重直線上升,無數次減重失敗後,只好自我安慰胖並不會影響生活,你也是這樣嗎。究竟胖到什麼程度該手術減肥? 胃部減重手術療程種類? 有不用開刀的醫療減重方式嗎?讓存奕美學診所周建存醫師帶您認識胃鏡減重怎麼做,胃內肉毒甩肉流程大公開,看看您適不適合胃鏡減重!

胃鏡減重01

胖到什麼程度該手術減肥

根據衛福部「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調查」,台灣的肥胖人口不斷攀升,平均每2人就有1人過重與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MI≧24),BMI指數在25~30的人,有一半的機率罹患脂肪肝,在國人十大死因中,甚至有8項與肥胖有關!對照世界衛生組織WHO 2020全球肥胖年報,台灣更為東亞最胖第一名。

胖到什麼程度該手術減肥或是進行醫療減重?肥胖症採用身體質量指數(BMI)及腰圍測量進行診斷,BMI指數愈高,罹患肥胖併發症的機率也就越高,例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等。

胃鏡減重02

根據肥胖指數定義,BMI大於24為過重,BMI大於27即為肥胖,BMI>35並有肥胖相關合併症,稱為病態性肥胖,可使用減重手術進行醫療減重。2020年健保給付門檻更下修為BMI大於32.5,並符合6項條件規範,即可申請健保給付:

1. BMI≧37.5或BMI≧32.5且合併高危險併發症,如睡眠呼吸中止症、高血壓、第二型糖尿病(糖化血色素經治療後仍7.5%)
2. 減重門診治療滿半年,經運動及飲食控制半年以上
3. 年齡介於20至65歲之間
4. 無內分泌疾病引起之病態性肥胖
5. 無酗酒、嗑藥及其他精神疾病
6. 精神狀態健全,經由精神科專科醫師會診認定無異常

胃部減重手術療程種類

針對食慾旺盛且BMI值超標的肥胖者,目前常見有內科胃鏡減重(非手術)及外科手術減重等減重療程,其原理、效果有所不同,費用上更是有極大的差距。存奕美學診所特別列出「胃內肉毒、胃內水球、胃切除、胃繞道」,市面常見的減重手術種類療程進行比較,包含減重療程原理、副作用、安全性、胃鏡減重費用等,可依較能接受的治療方式,以及與專業醫師諮詢建議,找出最適合您的療程方案。

胃鏡減重03

存奕美學診所周建存院長提醒,針對食慾旺盛的改善療程,大多是輔助減重的方式,不論是短期的改善食慾或是永久性的手術,皆須搭配飲食控制,才能達到最佳治療效果,必須飲食與運動並進,否則後續仍然有復胖風險。

免開刀的胃鏡減重/胃內肉毒

許多BMI超標或是食慾旺盛的肥胖者,試過飲食控制及運動等減重方式皆宣告失敗後,轉而評估胃部減重手術或胃部減重療程,又擔心縮胃手術是不可逆的,如果後悔或是有後遺症怎麼辦?!

外科胃部手術減重雖然在食量的調整上是永久性的,但是沒有搭配飲食控制及運動仍有復胖的可能,並且手術風險較高,器官的破壞是不可逆轉的,例如胃切除、胃繞道手術等,後續容易有胃部的不適如嘔吐、胃食道逆流、貧血、營養不良、腹膜炎、腸阻塞或術後感染等併發症問題。

胃肉毒減重胃鏡減重縮胃針無法控制食慾不用挨餓的減重方式

內科的胃鏡減重相對較溫和,以免開刀的胃內肉毒桿菌注射為例,是以舒眠胃鏡的治療方式,透過胃鏡於胃壁肌肉注射肉毒桿菌素,其副作用及風險皆比胃內水球來得低,且僅需一次療程,不須二次取出。

注射時較無痛感,免動刀無破壞胃部器官,相較外科手術安全性較高且療程快速,不須住院、低術後恢復期,麻醉消退後即可返家,後續再搭配飲食控制及運動,大多有良好的食量調整及減重效果。

胃鏡減重門診/胃內肉毒可以減重瘦多少

在胃鏡減重門診/胃內肉毒門診中,除了安全性患者最關心的另外一個問題,胃內肉毒可以減重瘦多少公斤?胃內肉毒俗稱縮胃針,治療原理利用胃鏡將肉毒桿菌素(Botulinum Toxin,BTX),注射在胃壁的肌肉層, 透過放鬆胃部平滑肌,減少胃部肌肉的擴充性,讓胃部消化活動減慢,延長胃排空的時間。

胃鏡減重05

胃內肉毒桿菌素的作用會影響大腦及腸胃荷爾蒙,使飢餓素(Ghrelin)的荷爾蒙分泌減少,並促進腸泌素(Incretin) GLP-1的分泌,可以改善胰島素阻抗,減緩血糖上升。增加關鍵的飽足訊號,降低饑餓訊號,進而讓進食量減少,達到使體重減輕的作用。

胃鏡減重06-改善腸胃賀爾蒙

胃內肉毒(胃鏡減重)並不是真正的將胃部空間縮減,僅是降低胃部彈性並提升飽足感及降低飢餓感,讓進食量縮小,而有「縮胃」的感覺。

因此體重的減少會因人而異,並且須要搭配飲食控制及運動,注射後約二週逐漸感受到食慾食量下降的作用,約可持續六個月。根據臨床資料顯示,大部分的減重者在胃內肉毒(胃鏡減重)療程後,平均每週體重可降下0.8~1kg。

胃鏡減重/胃內肉毒會不會復胖

胃鏡減重療程中,胃內肉毒與胃水球除了療程原理不同,還有一個極大差異,胃內水球「無法」改變肥胖激素,僅是單純的減少胃部空間來控制食量,若沒有維持良好的飲食控制,較容易快速復胖。

胃鏡減重07

胃內肉毒(胃鏡減重)療程,除了減少胃部蠕動、延緩胃部排空時間,短期會改變腸胃荷爾蒙的分泌,訓練大腦飽腹感,漸進式減少食量影響下視丘神經,吃到一定食量大腦便會發送飽腹信號。因此療程中須搭配建立正確飲食習慣及運動作息,當胃內肉毒(胃鏡減重)的效期結束後也能維持同樣的食量,自然養成不易復胖的體質。

我適合做胃鏡減重/胃內肉毒療程嗎

胃鏡減重/胃內肉毒療程屬於內科療程較為溫和無副作用,適合肥胖患者或是飢餓感大的減重者。因主要作用於胃部,會短暫減緩消化活動,胃部功能不佳之患者須與醫生謹慎溝通評估後再行施做。

●胃鏡減重/胃內肉毒療程適用對象

1. 胃部飢餓感大、食慾旺盛、食量大,難以做到飲食控制的減重者
2. BMI>24以上的體重過重族群合併代謝症候群
3. 27<BMI<35輕至中度肥胖者
4. 肥胖相關疾病患者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肌少型肥胖等
5. 不想動刀手術的肥胖者
6. 全身性肥胖者、腹部肥胖者、產後肥胖(已停止哺乳者)
7. 外科減重手術(胃切除、胃繞道等)的復胖治療

胃鏡減重08

●胃鏡減重/胃內肉毒療程禁忌症

1. 自體免疫疾病且牽涉到內部器官者,如紅斑性狼瘡,硬皮症,重症肌無力...等患者
2. 胃腸道惡性腫瘤患者
3. 胃腸道嚴重感染患者
4. 胃腸道嚴重出血患者
5. 肉毒桿菌素過敏患者

胃鏡減重/胃內肉毒甩肉流程大公開

如果想要進行胃鏡減重/胃內肉毒療程,需要怎麼做呢?

●胃鏡減重/胃內肉毒門診諮詢及健檢

胃鏡減重/胃內肉毒療程前須經專業胃鏡減重醫師評估,搭配肝腎功能抽血檢查、腰圍、身體組成分析量測,確認是否適合接受胃肉毒桿菌注射治療,以及評估安全劑量,避免不適及副作用。

胃鏡減重09

●生理監測舒眠麻醉

胃鏡減重/胃內肉毒術前會連接生理監測器監測生理參數,進行舒眠麻醉,療程前需空腹12小時,禁食、禁水、禁口香糖。請勿擦拭指甲油,勿配戴飾品、金屬物,避免偵測異常。

●舒眠胃鏡胃內注射

採側躺、舒眠胃鏡方式,胃內注射肉毒桿菌素,療程中較無痛感、無感覺,療程含恢復時間約90分鐘,待麻醉消退後可進食飲水。

胃鏡減重10-無痛胃鏡胃內注射

●術後注意事項

治療後當天以流質飲食,三天內建議食用清淡好消化食物,,第四天起可正常飲食,吃不下不要勉強進食。一週內避免食用刺激、辛辣、油膩、高熱量的食物及甜點、生食;避免菸酒、咖啡、茶。1%的療程患者可能於術後有輕微胃胃痙攣、腹脹、腹痛,一至兩天即會自動消退。部分患者術後可能產生脹氣、放屁、打嗝等現象,可多走動促進排氣。

胃鏡減重11

●飲食說明定期回診

術後一週內清淡飲食,一週後建議採「科學減重菜單」飲食,多喝水、注意每日攝取熱量,以低GI、低油、低鹽、低糖、高纖,均衡飲食並適量補充維生素。每日量體重,每週盡量運動三次,每次至少30分鐘,建立良好活動習慣。術後每月須回診兩次,量測inbody了解詳細身體組成變化,讓醫師提供作息與運動、飲食的調整建議。

全方位科學減重醫師證書完善健康管理-新知文

存奕美學診所提供各類型減重療程,包含全方位科學減重健康管理、胃鏡減重(胃肉毒)、善纖達減重…等等,可依據您想消除的內臟脂肪、皮下脂肪以及食慾改善、荷爾蒙分泌等問題,提供最適合的複合式減重雕塑療程,幫助您做全身的體重管理、體態雕塑及健康提升。

醫療法令聲明

本內文資訊以衛教宣導及分享醫療新知為目的,非為廣告內容。內文名稱與仿單不同之處(部分為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介紹,或口語化之俗稱),僅供民眾理解參考;正式療程/儀器名稱、效果等,均以醫師親自說明為準。

※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公告:「『美容醫學』一般係指由專業醫師透過醫學技術,如:手術、藥物、醫療器械、生物科技材料等,執行具侵入性或低侵入性醫療技術來改善身體外觀,而『非以治療疾病為主要目的』」。

本文由存奕美學診所專業撰稿/臺灣肥胖專科醫師周建存醫師共同審稿

台灣肥胖專科醫師周建存醫師共同審稿

周建存醫師|專業認證臺灣肥胖專科醫師

●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現為存奕美學診所院長
●  擅長健康減重、預防醫學、營養學、功能醫學
●  20年臨床經驗,協助上萬人次成功減重恢復健康
●  為存奕美學診所建立一套完善的「全方位科學減重健康管理流程」

期望每一位來到存奕美學診所的貴賓,誠實面對自己最難執行的減重面向,更精確的面臨健康挑戰。不只瘦得快、瘦得美,最重要的是瘦得更健康,讓減重(肥)這件事也能更輕鬆、愉快!...詳細介紹

台北免費諮詢專線V2 (1)
桃園免費諮詢專線V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