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雷射ILIB/半導體生化雷射是低能量雷射光,經由靜脈定點照射血液導入,利用光纖導管將光能導入,並轉化為生物能量的靜脈血管內照射療法(ILIB)。靜脈雷射ILIB能刺激紅血球中含氧量,提升紅血球的攜氧能力,促進傷口組織癒合、促進局部血液循環、緩解肌肉的疲勞與僵硬、緩和肌肉之神經痛,幫助改善心血管疾病,預防心肌梗塞、中風。

為什麼我需要靜脈雷射ILIB改善血液循環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全球健康評估》(Global Health Estimates)報告顯示,心腦血管疾病是全球首要死因,更是國人的健康殺手,衛福部「國人死因統計結果」指出,111年度因心腦血管疾病死亡的人數高達41,920人,當中45歲以上成人更是以癌症與心臟疾病居死因前2名。

死亡原因

死亡人數(人)

死亡人數較上年增減

標準化死亡率(每十萬人口)

標準化死亡率較上年增減

心臟疾病

21,852

6.8%

45.6

4.3%

腦血管疾病

12,182 3.1% 25.2 -0.3%

高血壓性疾病

7,886 17.6% 15.2 13.2%
靜脈雷射血脂肪的囤積若血液中所含膽固醇愈來愈高血液循環不良就會開始變濃稠無法消化及排除的膽固醇便在血管中慢慢累積而河道也隨之變窄產生動脈粥狀硬化血栓及中風-1
靜脈雷射血脂肪的囤積若血液中所含膽固醇愈來愈高血液循環不良就會開始變濃稠無法消化及排除的膽固醇便在血管中慢慢累積而河道也隨之變窄產生動脈粥狀硬化血栓及中風-正常的血管
靜脈雷射血脂肪的囤積若血液中所含膽固醇愈來愈高血液循環不良就會開始變濃稠無法消化及排除的膽固醇便在血管中慢慢累積而河道也隨之變窄產生動脈粥狀硬化血栓及中風_開始囤積
靜脈雷射血脂肪的囤積若血液中所含膽固醇愈來愈高血液循環不良就會開始變濃稠無法消化及排除的膽固醇便在血管中慢慢累積而河道也隨之變窄產生動脈粥狀硬化血栓及中風_飲食不當
靜脈雷射血脂肪的囤積若血液中所含膽固醇愈來愈高血液循環不良就會開始變濃稠無法消化及排除的膽固醇便在血管中慢慢累積而河道也隨之變窄產生動脈粥狀硬化血栓及中風_持續囤積
靜脈雷射血脂肪的囤積若血液中所含膽固醇愈來愈高血液循環不良就會開始變濃稠無法消化及排除的膽固醇便在血管中慢慢累積而河道也隨之變窄產生動脈粥狀硬化血栓及中風_栓塞的血管

現代人上班久坐缺乏運動、肥胖,許多人有血液循環不良、代謝差等問題,導致心血管疾病年輕化。血液約占體重的十三分之一,像河流一樣流經全身,河道暢通血液循環順暢;若血液中膽固醇脂肪含量愈來愈高,形成斑塊沉積血液循環不良,就如同淤積的河道,進而產生動脈粥狀硬化、血栓及中風的可怕結果。

所幸科技的進步,透過靜脈雷射ILIB /半導體雷射光療的光能導入技術,使紅血球的攜氧能力增加,提升新陳代謝,改善白血球及其他免疫相關的機能,以預防醫學幫助我們延長健康。

末梢血液循環不良對身體的8大影響

靜脈雷射末梢血液循環不良對身體的8大影響膚質變差淺眠容易感冒胃部不適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猝死尿頻消化不良
靜脈雷射末梢血液循環不良對身體的8大影響頭疼肩頸僵硬生理痛便秘拉肚子容易疲倦皮膚變黑腎炎腎衰

什麼是半導體雷射ILIB,如何改善血液循環

●什麼是半導體雷射ILIB

靜脈雷射ILIB (Intravenous Laser Irradiation of Blood)俗稱氦氖雷射/半導體雷射/低能量靜脈雷射/生化雷射。靜脈雷射ILIB使用低能量雷射光,在靜脈定點照射,利用光纖導管將低能量雷射光從手臂靜脈導入血液,進行靜脈血管內照射療法(ILIB)。

●靜脈雷射ILIB治療原理-刺激細胞修復

人體細胞內約90%的能量ATP都由粒線體製造,當粒線體活性隨身體老化衰退,便可能使細胞凋亡。血液組織中存在成體幹細胞,可以協助細胞修復,但再生能力有限。以色列一項發表在《Lasers Surg Med.》期刊中的研究發現,幹細胞對於低強度雷射光特別敏感,照射後有流向受損部位的趨勢,進而產生組織癒合的修復作用。

靜脈雷射ILIB的治療原理,便是透過生化光療的物理效能,刺激細胞產生修復機制,能使紅血球攜氧量增加,促進局部血液循環,有助活化體內細胞訊號途徑,進而提升ATP產量,可促進傷口組織癒合,緩和肌肉之神經痛。彷彿幫在幫血液進行低能量雷射光療日光浴,因此對治療慢性病也有很大的幫助。

靜脈雷射光療ILIB(氦氖雷射)是歐洲流行已久的預防醫學治療,1999年正式通過衛生福利部認證核可,是許多政商名流、重視養生健康者廣為喜愛的養生療程。資料來源:時報周刊

靜脈雷射光療ILIB氦氖雷射能增強免疫改善血液循環促進代謝活化細胞通過衛生福利部認證核可政商名流廣為喜愛的養生療程
靜脈雷射靜脈雷射光療ILIB氦氖雷射是歐洲流行已久的預防醫學治療1999年正式通過行政院衛生署現為衛生福利部認證核可

資料來源:時報周刊

靜脈雷射光療功效

● 增加紅血球帶氧量,改善血液循環

靜脈雷射光療(氦氖雷射)具有多種波長,以低能量雷射紅光為例,其波長為紅血球的最佳吸收光譜,類似血液的日光浴,含氧血和非含氧血都能吸收,可見光波長及劑量不會產生熱效應,靜脈雷射能幫助紅血球達到最大吸收率,且不會誤傷其他組織或細胞。

靜脈雷射光療ILIB氦氖雷射將光波波長632.8nm的低能量雷射紅光藉由光纖針導入靜脈血管內直接接觸血液以光的物理效能傳導到全身活化身體內的血液及細胞改善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
靜脈雷射光療ILIB氦氖雷射增強紅血球內的SOD活性主掌抗衰老抗自由基

靜脈雷射能進行細胞能量的轉換,同時也會使紅血球改變形狀,順利通過細小微血管,增強紅血球內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及紅血球彈性,提升紅血球帶氧量。以靜脈雷射綠光為例可刺激血小板,幫助降低血液黏稠度,彷彿血管清道夫,使肌肉、腦部、心臟、神經等需要氧氣的生理組織,獲得足夠的營養供應,進而促進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

靜脈雷射光療ILIB氦氖雷射前後紅血球排列.
靜脈雷射光療ILIB氦氖雷射同時也會使紅血球改變形狀順利通過細小微血管
靜脈雷射光療ILIB氦氖雷射增強紅血球內的SOD活性增加血紅素攜帶氧氣的能力
靜脈雷射光療ILIB氦氖雷射可以使肌肉腦部心臟神經等需要氧氣的生理組織
靜脈雷射光療ILIB氦氖雷射獲得足夠的營養供應進而達到改善血液性質
靜脈雷射光療ILIB氦氖雷射促進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

靜脈雷射光療ILIB(氦氖雷射)前後紅血球排列

●活化白血球,促進傷口組織癒合

粒線體為細胞能量工廠,粒線體老化容易形成自由基,造成疾病。半導體靜脈雷射ILIB照射靜脈血液可啟動白血球、巨噬細胞,提升粒線體將能量轉化為維持細胞功能的三磷酸腺苷ATP分子,增加血液中淋巴球、白血球和抗體的活性。

因此可使身體免受自由基和中分子物質的破壞,半導體靜脈雷射射ILIB以低能量雷射藍光為例,能釋放單核細胞中的一氧化氮(NO),幫助血管擴張、軟化,修護受損細胞及內皮功能障礙,能清除過量自由基,促進傷口組織癒合,因此能幫助預防心血管疾病,改善肌膚狀況(青春痘)。

知識補充

●什麼是一氧化氮(NO)

精胺酸(L-Arginine)是人體必需胺基酸,同時是一氧化氮(NO)合成的前驅物,在人體內一氧化氮(NO)主要位於血管內皮及神經細胞,可調節生理機能,幫助血管舒張、增加血液循環,讓血液、氧氣、營養素輸送到身體的每個部位。年齡增長,一氧化氮的自然合成會逐漸減少,若伴隨著不良生活習慣如熬夜、壓力、慢性疾病,一氧化氮的合成能力就會更差。

●光療法的藍光治療

光療法始於1903年,並於1981年由蘇聯科學家開啟了血管內的雷射光治療,目前特定波長光線已廣泛應用於不同的醫學治療。發表於《Lasers Med Sci.》期刊的研究,400nm 至 510nm 之間的藍光可調節精胺酸,促進體內一氧化氮(NO)的合成。更有多項研究表示,透過藍光照射,釋放單核細胞中的一氧化氮(NO)增加,可合成與釋放類固醇、胺基酸、性荷爾蒙及活性維生素D,降低體內外來物質的毒性(如藥物、糖類的代謝),並幫助毛細血管和側支血管的擴張。

●神經傳導物質釋放,緩和病理疼痛

半導體靜脈雷射ILIB多波長設計,以低能量紅外線生化雷射光的應用為例,可使受損神經元恢復功能,緩和病理疼痛如肌肉之神經痛,具有緩解肌肉疲勞與僵硬的效果。

研究顯示,神經疾傷患者(腦部腫瘤、腦部梗塞、腦外傷、脊髓病變等)在接受靜脈雷射光療ILIB治療後,腦血流灌注核醫檢查有改善。在國內曾有原本嚴重腦傷植物人患者,經由靜脈雷射光療ILIB(氦氖雷射)療程治療後,意識恢復清醒,肢體活動明顯改善的案例。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聯合報

靜脈雷射光療ILIB(氦氖雷射)治療後腦血流灌注核醫檢查有改善在國內曾有原本嚴重腦傷植物人患者意識恢復清醒肢體活動明顯改善
台北免費諮詢專線V2 (1)
桃園免費諮詢專線V2 (1)

靜脈雷射光療ILIB適用對象

1.末梢循環不佳族群

靜脈雷射光療ILIB(氦氖雷射)藉著改善人體血流,加速毛細血管增生,活化紅血球變形能力及活化細胞。對損傷細胞予以修復及產生保護膜,能促進傷口癒合,改善末梢循環問題,促進血液循環減少手腳冰冷不適。

2.三高相關慢性疾病患者

靜脈雷射光療ILIB(氦氖雷射)以光的物理效能,增強紅血球彈性及帶氧能力,修護受損細胞及內皮功能障礙。因此對於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痛風)等慢性病患者之輔助治療及保養,可幫助預防心肌梗塞、中風和暈眩。有糖尿病個案於療程後,糖化血色素下降,血中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的數值降低,是患者的一大福音。

3.壓力大慢性疲勞、失眠族群

靜脈雷射光療ILIB(氦氖雷射)抗氧化、促進代謝循環,可幫助受損神經元恢復功能,如頭痛、睡眠困擾、重度失眠(神經衰弱)、自律神經失調、情緒障礙患者,可增加深度睡眠,使身心充分休息。

4.免疫低下族群,抵抗發炎

靜脈雷射光療ILIB(氦氖雷射)可提升免疫細胞活性,幫助增加抵抗力,如容易感冒、過敏性疾病如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發炎、慢性疲勞症候群等可幫助提升免疫。

5.中風後或腦傷患者的復健輔助

靜脈雷射光療ILIB(氦氖雷射)能增加血氧,提高大腦細胞微循環,活化血管內皮細胞,促進細胞代謝、活化腦力。

靜脈雷射光療ILIB的建議療程

1.靜脈雷射光療ILIB一組療程需注射10次,每次注射時間為60分鐘,建議每1~2日注射一次,並於兩週內完成。

2.注射後建議補充600cc溫開水,一天至少飲用3000cc水份,幫助身體代謝。飲食建議可參考DNA飲食法,補充多彩蔬果,多散步運動,早睡早起勿熬夜。

3.剛開始治療可能有頭暈疲勞的現象,治療後會有飢餓感,療程進行前請勿空腹。

4.靜脈雷射的一組完整療程(10次注射)結束,請休息一至三週,再進行第二次療程。人體細胞受刺激一定時間內會產生生物效應,修復完成前,再給予第二次刺激,生物能有累積作用,因此症狀治療方面建議以實施三組療程為最佳。

5.靜脈雷射三組療程結束後,每三至六個月,可進行一組保健療程;若為重症患者,建議可與醫師溝通,視狀況可每二個月進行一組靜脈雷射光療ILIB的保健治療。

存奕美學診所周建存院長提醒,靜脈雷射的雷射能量因人而異,劑量並非愈強愈好,每次的劑量需隨個案不同的反應做些許微調,皆需由醫師評估。治療過程個案的反應不盡相同,一般健康個案的反應比較不明顯,病痛劇烈的患者反應會比較顯著。

靜脈雷射治療後,常見的個案反應有皮膚變亮、斑點變淡、血液黏稠度降低、傷口癒合迅速、睡眠品質增加、新陳代謝及血液循環變好,少數個案會出現頭髮由白變黑等現象。

各療程治療效果皆受個人體質影響而有所差異,本院進行療程前需經由專業醫師評估,與患者溝通訂定治療計畫,以達到治療效果。

靜脈雷射光療注意事項

● 靜脈雷射光療術前注意事項

1.療程進行前請勿空腹,可吃輕食避免血糖過低產生不適
2.對光治療過敏(光敏感)、凝血功能異常、癲癇患者、甲狀腺疾患者、急性感染發燒者、懷孕、配戴心臟節律器者不建議此療程

● 靜脈雷射光療術後注意事項

1.每次注射後,建議補充600cc溫開水,促進新陳代謝
2.部分個案在療程後的1-2天出現頭暈等疲勞感,屬於雷射的正常現象,多喝水多休息即可
3.如有其他不適,請立即與存奕美學診所聯絡。

靜脈雷射光療治療流程

靜脈雷射光療ILIB類似打點滴,透過靜脈注射,在靜脈中置入留置針,將光纖針穿入留置針中,打開雷射儀,將雷射光藉由光纖針導入血管內,直接接觸血液,以光的物理效能,傳導到全身,讓身體內的血液及細胞活化起來。

靜脈雷射光療許可證

靜脈雷射光療ILIB(氦氖雷射)衛福部許可證

靜脈雷射光療ILIB(氦氖雷射)常見問題

Q:什麼是靜脈雷射光療ILIB?

A:靜脈雷射ILIB/半導體生化雷射是低能量雷射光,經由靜脈定點照射血液導入,利用光纖導管將光能導入,並轉化為生物能量的靜脈血管內照射療法(ILIB)。

Q:靜脈雷射光療ILIB的療程要多久?需要麻醉嗎?

A:靜脈雷射光療ILIB一組療程需注射10次,每次注射時間為60分鐘,建議每1~2日注射一次,並於兩週內完成。療程中不需要麻醉,患者可透過即時熱感回饋量表,由醫師評估患者狀態,調整最適合的波長能量等級。

Q:靜脈雷射光療ILIB有任何副作用嗎?

A:靜脈雷射光療ILIB是極為溫和的低能量雷射光,屬於正向的生物刺激性雷射,照射後會增強身體的自我修復能力,與醫療開刀或燒灼用的破壞性雷射不同。靜脈雷射光療ILIB低副作用,使用過程中,出現過敏現象或身體不適,須立即與診所反應。

Q:那些人不適合進行靜脈雷射光療ILIB?

A:對光治療過敏(光敏感)、凝血功能異常、癲癇患者、甲狀腺疾患者、急性感染發燒者、懷孕、配戴心臟節律器者不建議使用靜脈雷射光療。

Q:靜脈雷射光療ILIB的針管是否會傷害血管?

A:靜脈雷射光療ILIB使用的留置針與光纖針都是軟線,不會傷害到血管。

Q:靜脈雷射光療ILIB療程多少錢?

A:靜脈雷射的雷射能量因人而異,劑量並非愈強愈好,每次的劑量需隨個案不同的反應做些許微調,本院進行療程前需經由專業醫師評估,與患者溝通訂定治療計畫,以達到治療效果。因此請與醫師詳細溝通,由醫師幫您規劃建議療程進行費用評估。

Q:為何剛開始進行靜脈雷射療程會感覺頭暈或疲勞?

A:這是細胞修復時的好轉反應,過度疲勞或過度用腦者較容易產生頭暈疲勞感,多喝水多休息即可。

Q:靜脈雷射光療ILIB對減重瘦身的幫助?

A:代謝不良是肥胖的重要的原因之一,靜脈雷射光療ILIB可幫助改善代謝症候群,可藉著改善人體血流,加速毛細血管增生,活化紅血球變形能力及活化細胞,促進血液循環,改善代謝問題,幫助減重瘦身。

全文參考資料:

世界衛生組織(WHO)《全球健康評估》(Global Health Estimates)報告

衛生福利部111年國人死因統計

Hana Tuby et al. (2011). Induction of autologous mesenchymal stem cells in the bone marrow by low-level laser therapy has profound beneficial effects on the infarcted rat heart. Lasers Surg Med. 2011 Jul;43(5):401-9. doi: 10.1002/lsm.21063.

Michael R Hamblin (2016). Shining light on the head: Photobiomodulation for brain disorders. BBA Clin. 2016 Oct 1:6:113-124. doi: 10.1016/j.bbacli.2016.09.002. eCollection 2016 Dec.

Daniel M Johnstone et al. (2016). Turning On Lights to Stop Neurodegeneration: The Potential of Near Infrared Light Therapy in Alzheimer's and Parkinson's Disease. Front Neurosci. 2016 Jan 11:9:500. doi: 10.3389/fnins.2015.00500. eCollection 2015.

Susumu Seinoet al. (2005). PKA-dependent and PKA-independent pathways for cAMP-regulated exocytosis. Physiol Rev. 2005 Oct;85(4):1303-42. doi: 10.1152/physrev.00001.2005.

Lucas Freitas de Freitas et al. (2016). Proposed Mechanisms of Photobiomodulation or Low-Level Light Therapy. IEEE J Sel Top Quantum Electron. 2016 May-Jun;22(3):7000417. doi: 10.1109/JSTQE.2016.2561201.

Julie Lorin et al. (2014). Arginine and nitric oxide synthase: regulatory mechanisms and cardiovascular aspects. Mol Nutr Food Res. 2014 Jan;58(1):101-16. doi: 10.1002/mnfr.201300033. Epub 2013 Jun 6.

Anu M. Makela M.D. (2005). Role of L-arginine in the biological effects of blue light. Proceedings Volume 5968, Laser Florence 2004: A Window on the Laser Medicine World; 596805 (2005)

Marden, Nicole Yvonne (2006). 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 of the human cytochrome P450 2J2 gene by activator protein-1. https://doi.org/10.26190/unsworks/23145

* 本頁面依衛署醫器製字第000774號氦氖雷射(下載仿單)、衛署醫器製字第002833號“敬煇”氦氖雷射附件 (一次性使用光纖針)(下載仿單)之仿單說明辦理,醫師將針對適應症、禁忌症等副作用等問題,依個案說明並取得其同意始得使用。透過下載仿單,了解適應症、禁忌症、警告注意事項

醫療法令聲明

本內文資訊以衛教宣導及分享醫療新知為目的,非為廣告內容。內文名稱與仿單不同之處(部分為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介紹,或口語化之俗稱),僅供民眾理解參考;正式療程/儀器名稱、效果等,均以醫師親自說明為準。

※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公告:「『美容醫學』一般係指由專業醫師透過醫學技術,如:手術、藥物、醫療器械、生物科技材料等,執行具侵入性或低侵入性醫療技術來改善身體外觀,而『非以治療疾病為主要目的』」。

本文由存奕美學診所專業撰稿/臺灣肥胖專科醫師周建存醫師共同審稿

台灣肥胖專科醫師周建存醫師共同審稿

周建存醫師|專業認證臺灣肥胖專科醫師

●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現為存奕美學診所院長
●  擅長健康減重、預防醫學、營養學、功能醫學
●  20年臨床經驗,協助上萬人次成功減重恢復健康
●  為存奕美學診所建立一套完善的「全方位科學減重健康管理流程」

期望每一位來到存奕美學診所的貴賓,誠實面對自己最難執行的減重面向,更精確的面臨健康挑戰。不只瘦得快、瘦得美,最重要的是瘦得更健康,讓減重(肥)這件事也能更輕鬆、愉快!...詳細介紹

台北免費諮詢專線V2 (1)
桃園免費諮詢專線V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