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素Botulinum Toxin注射,能阻斷神經肌肉傳導,抑制肌肉活動收縮,臉部表情形成的魚尾紋皺眉紋抬頭紋、咀嚼肌、瘦小臉、瘦小腿、斜角肌改善、全臉拉提、止汗都能得到良好的改善效果,ptt和dcard高詢問度,醫美診所醫師幫您專業解答。

皮膚乾燥皺紋的形成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皮膚表面有皮脂膜及角質層,皮脂膜有保濕效果,讓皮膚保持柔軟彈性;角質層下的保濕成分(神經醯胺)可減少水分流失讓皮膚持濕潤。隨著年齡增長及不正確的保養方式,如過度清潔、水溫太高,加上環境變化、過度勞累、睡眠不足等,都可能讓皮脂膜或角質層遭受破壞而失去平衡。神經醯胺減少,肌膚無法保水於是開始萎縮、出現凹陷,如眼角、臉頰及嘴角周圍的細紋,初期馬上給予保濕,多半能消除,無法消除的紋路,恐怕已深入真皮層,形成深層皺紋。

什麼是肉毒桿菌素(BTX)

肉毒桿菌素(Botulinum Toxin,BTX)是由肉毒桿菌(Clostridium Botulinum)所提煉出的天然、純化蛋白質神經毒素,進入神經末梢,能阻斷神經肌肉傳導,抑制肌肉的活動收縮,在醫學上衍生多種臨床運用,在75個國家被核准使用,有20種不同的核准適應症。肉毒桿菌素分為Type A~H等八種,目前在醫學的運用上,主要是A、B兩種,存奕美學診所使用的肉毒桿菌素主要成分是高萃取純化的肉毒桿菌A型,也是運用最廣泛的一型。注射後,會因為暫時性抑制神經傳導物質釋放,進而抑制了過度活躍的肌肉群,肌肉放鬆後,進而有效的緩解肌肉緊繃導致的狀況,可輔助改善紋路平滑,並預防新紋路形成。針對臉部表情豐富而形成的魚尾紋、皺眉紋、抬頭紋,藉由肉毒桿菌施打都能得到良好的改善效果。除此之外經常性咀嚼造成的咬肌肥厚國字臉、經常性踮腳造成的蘿蔔腿強壯、或肩頸經常用力造成的後背斜角肌肥厚虎背熊腰的感覺,亦能運用肉毒桿菌來達到改善。(療效因人而異,圖文內容僅供參考,實際狀況需由專業醫師診斷評估)

肉毒桿菌素注射除皺瘦臉主要成分是高萃取純化的肉毒桿菌A型Botox作用之前神經末梢釋出訊號使肌肉收縮產生皺紋
肉毒桿菌素注射除皺瘦臉有效的緩解肌肉緊繃導致的狀況Botox開始作用後可抑制訊釋出讓肌肉無法收縮達到放鬆肌膚平整的效果.png

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原理

人體的神經末梢會分泌使肌肉收縮的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注射肉毒桿菌素後,肉毒桿菌素會進入到末梢神經,抑制乙醯膽鹼繼續分泌,使肌肉放鬆無法收縮運動,進而肌膚平整,軟化肌肉。

存奕美學診所周建存院長表示:「簡單來說,肉毒桿菌素局部注射,可以使肌肉放鬆,且肉毒桿菌素施打後會集中作用於單一肌肉上,擴散範圍較小,不影響其他肌肉群,讓表情肌維持自然運作,不會有臉部僵硬現象(皮笑肉不笑),只作用在想治療的部位。還能改善鬆弛下垂的肌膚線條,預防靜態紋的產生。」

因此針對臉部的「動態」皺紋,如抬頭紋、皺眉紋及魚尾紋等,由於臉部表情豐富,肌肉過度活躍所造成的動態性皺紋(做動作才會出現的皺紋),有非常明顯的改善效果。至於靜態性皺紋,如法令紋可搭配玻尿酸注射或是其他填充物質如膠原蛋白增生劑改善。

肉毒桿菌素注射除皺瘦臉作用後無法釋出乙醯膽鹼肌肉無法收縮減少皺紋

肉毒桿菌素作用前,神經末梢釋出乙醯膽鹼使肌肉收縮,產生皺紋。

肉毒桿菌素注射除皺瘦臉作用前神經末梢釋出乙醯膽鹼使肌肉收縮產生皺紋

肉毒桿菌素作用後,無法釋出乙醯膽鹼,肌肉無法收縮,減少皺紋。

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特色

肉毒桿菌素注射除皺瘦臉適合治療部位與特色精準作用於治療部位無須動刀療程快速治療效果多面向

●精準作用於治療部位

肉毒桿菌素局部注射,可使肌肉放鬆,且肉毒桿菌素施打後會集中作用於單一肌肉上擴散範圍較小,不影響其他肌肉群,讓表情肌維持自然運作,不會有臉部僵硬現象(皮笑肉不笑),只作用在想治療的部位。

●無須動刀,療程快速

療程時間只需30分鐘,無須動刀、療程舒適、疼痛感低,安全性高、副作用少。注射完可從事正常活動,不影響日常生活。1-2天起始作用,4-7天效果明顯,療效可持續4-6個月,具體呈現與維持的時間會依照部位及每個人的生活習慣、肌肉使用情形而異。

●治療效果多面向

1.肉毒桿菌改善皺紋/臉部拉提:肉毒桿菌素注射能讓造成皺紋的肌肉放鬆、改善皺紋,如臉部表情豐富而形成的魚尾紋、皺眉紋、抬頭紋、皺鼻紋,藉由肉毒桿菌施打都能得到良好的改善效果。也能讓頸闊肌放鬆,改善鬆弛下垂的肌膚線條,達到臉部拉提的效果。

2.肉毒桿菌瘦臉/國字臉/咀嚼肌:亞洲人五官較為扁平,臉形結構較寬,若喜歡咀嚼口香糖或是無意識咬緊牙關,容易造成咀嚼肌肥厚或國字臉。注射肉毒桿菌素能讓兩側的咀嚼肌肉局部失去張力,改善國字臉外觀,使之瘦小臉美麗塑型。

3.肉毒桿菌瘦小腿/蘿蔔腿/後背斜角肌:許多部位的粗壯不一定全關乎肥胖或脂肪堆積所致,例如久坐不動、走路姿勢錯誤、經常性踮腳、穿高跟鞋等,都容易造成小腿粗壯,俗稱蘿蔔腿;位於頭部枕骨延伸到背部的範圍有兩塊斜角肌,若長期肌肉緊張或肩頸經常用力,血液循環變差,肌肉就容易硬化,容易造成後背斜角肌肥厚虎背熊腰的感覺,亦能運用注射肉毒桿菌素來達到改善,達到瘦肩效果。

4.肉毒桿菌止汗:腋下過度出汗,是許多人的困擾,在亞熱帶悶熱潮濕的環境尤其常見,多汗主要是因為交感神經過度興奮的情緒反應,環境及刺激性食物也是造成發汗的因素。肉毒桿菌素微量注射於汗腺上,可以阻止交感神經刺激汗腺的分泌,使多汗部位(如:腋下、手掌、腳掌、額頭)排汗量降低,恢復乾爽。

台北免費諮詢專線V2 (1)
桃園免費諮詢專線V2 (1)

台灣核可的肉毒桿菌素注射品牌介紹

目前台灣衛福部核可的肉毒桿菌素注射,有以下四種廠牌:

1.美國保妥適Botox:保妥適乾粉注射劑

2.英國儷緻Dysport:儷緻注射劑

3.德國淨優明Xeomin:淨優明凍晶注射劑,又稱為天使肉毒

4.韓國保提拉Letybo:保提拉凍晶注射劑

主成分都是高萃取純化的肉毒桿菌A型,其各有不同特點,適合哪種肉毒桿菌素,仍需針對不同部位及適應症,依照專業醫師的判斷和技術,才能獲得理想的治療成果。

研發
國家

Botox
保妥適

Dysport
儷緻

Letybo
保提拉

Xeomin
淨優明

單瓶
容量

500U/100U

300U/500U

100U

100U

作用
時間

5-7天

3-5天

5-7天

5-7天

擴散
範圍

較小

稍大

較小

較小

適合
部位
(大面積)

瘦小臉/瘦小腿/抬頭紋

瘦小臉/瘦小腿/抬頭紋

瘦小臉/瘦小腿/抬頭紋

瘦小臉/瘦小腿/抬頭紋

適合
部位
(精緻)

皺眉紋/魚尾紋

皺眉紋/魚尾紋

皺眉紋/魚尾紋

 

肉毒桿菌素注射適合治療部位

●改善動態紋:抬頭紋、魚尾紋、皺眉紋、皺鼻紋

●改善國字臉:咀嚼肌、下巴肌肉

●臉部拉提:全臉拉提

●身體部位:止汗、斜角肌肥厚改善、小腿肌肉發逹(蘿蔔腿)改善

肉毒桿菌素注射作用,1-2天起始作用,4-7天效果明顯,療效可持續4-6個月,隨著時間肌肉再漸漸長回,表情肌肉再漸漸能活動,具體呈現與維持的時間會依照部位及每個人的生活習慣、肌肉使用情形而異。

肉毒桿菌素注射術前注意事項

●懷孕或哺乳婦女不建議施作肉毒桿菌素注射療程。

●有神經肌肉疾病病史者,如如「重症肌無力症」或是正在服用「肌肉鬆弛劑」的患者,不宜施作肉毒桿菌素注射療程。

●對肉毒桿菌素製品過敏者,不宜施作肉毒桿菌素注射療程。

●若您在過去有接受過其它臉部療程,或有患皮膚病、發炎等部位及周邊皮膚,請主動告知醫師,作為療程可行性的評估。

肉毒桿菌素注射術後注意事項

●建議注射肉毒桿菌素4小時內,不要按摩注射部位、平躺或做劇烈運動,以免肉毒桿菌素擴散造成其他肌肉不當放鬆,讓表情不自然。

●1週內避免臉部按摩、做臉、熱敷、烤箱、三溫暖,盡量避免流汗,可維持更久效果。

●注射肉毒桿菌素後,為了讓藥劑與肌肉纖維結合更好:注射後的1個小時,建議每隔15分鐘多做表情「運動」注射部位的肌肉,如皺眉、挑眉,以利肌肉充分吸收藥物。

●注射咀嚼肌後,盡量避免需要強力咀嚼的食物,如甘蔗、牛肉乾、口香糖、檳榔等。

●肉毒桿菌素修飾小腿的患者,術後請盡量減少穿高跟鞋、久站、激烈的腿部運動等,以便維持良好的治療效果。

●注射後效果約可持續4~6個月,第二次施打時間約隔4~6個月,可依醫師建議定期施打維持效果。

肉毒桿菌素治療案例

肉毒桿菌素注射除皺瘦臉治療案例改善動態紋抬頭紋魚尾紋皺眉紋國字臉咀嚼肌臉部拉提
肉毒桿菌素注射除皺瘦臉治療案例注射後效果約可持續4~6個月可依醫師建議定期施打維持效果

肉毒桿菌素療程常見問題

肉毒桿菌素較常見的副作用僅具暫時性,如:施打部位輕微疼痛、瘀青及頭痛等。若注射部位有偏差,肉毒桿菌素可能會導致注射附近的肌肉暫時無力,眼瞼、眉毛暫時下垂,情況約持續1~4週,可由醫師治療舒緩。此外,肉毒桿菌素沒有其他永久性的副作用,因此,建議您找合格又專業的醫生替您進行療程。
療效時間因人而異。一般而言可維持4~6個月,只要每年定期治療二至三次即可持續維持,期間也可以隨意增加注射部位;據臨床研究顯示,會隨著治療次數的增加而延長效果的持續時間,故未來可逐漸減少治療次數。
若喜歡咀嚼口香糖或是無意識咬緊牙關,容易造成咀嚼肌肥厚或國字臉。注射肉毒桿菌素能讓兩側的咀嚼肌肉局部失去張力,改善國字臉外觀,使之瘦小臉美麗塑型。在連續多次注射後,只要生活習慣良好,減少大量活動咀嚼肌,不會像沒施打過時這麼寬。不過因為基本的說話、吃飯都還是會使用到咀嚼肌,因此肌肉還是會緩慢恢復,如果想要一直維持小臉的狀態,建議固定時間少量注射,注射間隔時間須由醫師作專業評估。
建議選擇精準型肉毒桿菌素局部注射,可使肌肉放鬆,且肉毒桿菌素施打後會集中作用於單一肌肉上,擴散範圍較小,不影響其他肌肉群,讓表情肌維持自然運作,不會有臉部僵硬的不自然現象(皮笑肉不笑),只作用在想治療的部位。
肉毒桿菌素是經由高科技萃取出的天然純化蛋白質,經由台灣衛福部核可上市已超過三十年,剛開始是用於治療偏頭痛,肌肉痙攣治療,於近十幾年開始廣泛應用在醫學美容。肉毒桿菌素在注射後會立即與肌肉結合,不會經過血液,因此安全性高,在專業醫師評估下,可安心使用。
肉毒桿菌素可讓產生皺紋的肌肉放鬆,使肌膚恢復平滑的狀態,效果因人而異,維持大約4-6個月後效果會漸漸消失,逐漸回到治療前的模樣,停止施打肉毒桿菌素並不會讓皺紋變多!反而因有定期規律施打,而能避免產生固定的靜態深紋,即便將來不再施打,也會比同齡沒打過的人皺紋更淺。

醫療法令聲明

本內文資訊以衛教宣導及分享醫療新知為目的,非為廣告內容。內文名稱與仿單不同之處(部分為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介紹,或口語化之俗稱),僅供民眾理解參考;正式療程/儀器名稱、效果等,均以醫師親自說明為準。

※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公告:「『美容醫學』一般係指由專業醫師透過醫學技術,如:手術、藥物、醫療器械、生物科技材料等,執行具侵入性或低侵入性醫療技術來改善身體外觀,而『非以治療疾病為主要目的』」。

本文由存奕美學診所專業撰稿/台灣微整形美容醫學專科醫師周建存醫師共同審稿

台灣肥胖專科醫師周建存醫師共同審稿

周建存醫師

台灣微整形美容醫學專科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現為存奕美學診所院長

耐心傾聽了解求美者問題,給予專業諮詢建議,提供患者專業又安心的醫療照護。實踐科學理論,運用科技創新,結合專業醫師技術與20年臨床經驗。有著獨特面雕美學概念,擅長各式微整注射、線雕隆鼻、埋線拉提、電音波拉提等醫學美容療程,幫助您留存美麗,神采奕奕!...詳細介紹

台北免費諮詢專線V2 (1)
桃園免費諮詢專線V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