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奕美學診所/周建存醫師

減肥廣告充斥著標榜有效減肥的方式,到底什麼才是正確的減肥方法呢?Dcard上更是常見減肥10公斤的分享文章,錯誤的減肥方法又會對身體造成什麼影響,究竟如何減肥不掉肌肉、不復胖?讓台灣肥胖專科醫師周建存醫師,用本文幫助您了解正確的減肥方法,破除減重迷思,成功甩油不傷身。

正確的減肥觀念,你做對了嗎?

減重門診會透過減重問卷表瞭解個案過往的減重經驗及生活習慣,從中發現許多肥胖者並沒有正確的減肥觀念,包括不均衡的飲食,常見用節食、斷食、直銷代餐、減重成藥等方式反覆減重,將減重當作長期努力的目標。但日常飲食上卻嗜食油炸食物、甜點、飲料等精製加工食品,上班久坐、下班只想躺在沙發追劇,追求快速看到成效的減肥方式,卻忽略最基本的減重原則,你是不是也陷入這樣的減肥惡性循環呢?

什麼是正確的減肥觀念

認識BMI

●BMI指數愈高,罹患肥胖症相關疾病的機率也就愈高

●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

●BMI正常範圍:18.5 ≦ BMI

腹部肥胖

●腰圍能反映腹部脂肪的多寡,腰臀比過高代表內臟脂肪較多

●內臟脂肪較多,更容易引發代謝相關疾病

●建議腰圍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

體脂肪率

●適當的脂肪能提供能量,當體脂肪儲存過量時,則稱之為肥胖

●體脂肪率建議男性≦25%;女性≦30%

根據肥胖醫學會調查,近5成民眾不清楚肥胖定義,即使已經到達過重及肥胖的程度,仍沒有自覺需要進行體重控制,或是尋求減重診所的協助。也有一部分的個案雖然有減肥觀念,卻不清楚有效減肥的方法,因此台灣肥胖人口不斷攀升。

5大方法如何有效減肥?減肥原理解析

1. 適當目標均衡飲食

許多人對減肥有著體重迷思,追求快速看到體重降下,而忽略不正確的減肥方式,減掉的可能是肌肉及水份,造成體脂率偏高的現象。因此建議諮詢專業醫師,訂定合理的減肥計畫,以均衡飲食、限制熱量目標的方式,避免高油、高鹽、高糖等高熱量加工食品,以達到有效率及健康的減重成果。

2. 培養運動習慣

肥胖是過多的熱量造成脂肪囤積,因此減肥原理就是降低熱量攝取。飲食控制雖可降低多餘的吸收,但沒辦法創造更大的熱量缺口。當「基礎代謝率+每日活動消耗熱量」扣除「進食攝取熱量」達到7700大卡,大約可減少一公斤。因此培養運動習慣能降低體重,並且較-有效的減少脂肪囤積,有助於後續體重控制及健康的維持。

(基礎代謝率 + 每日活動消耗熱量) - 進食攝取熱量 > 7700大卡,大約可減少一公斤

3. 充足飲水幫助代謝

在減重門診中很常看到個案因為工作忙碌沒有時間喝水,或是怕喝水會增加體重、水腫的減肥迷思。真正造成水腫的原因,是體內的鈉、鉀離子不平衡,例如重口味飲食鈉離子攝取過多,才會讓水份滯留體內。無添加的水是0熱量,因此正常飲水並不會讓體重增加,反而能幫助代謝

4. 建立良好睡眠習慣

研究指出睡眠時間不足或品質不良,會影響大腦食慾調節中樞神經元及多巴胺迴路獎勵系統,增加飢餓感及食慾造成肥胖,並且增加葡萄糖耐受性降低及胰島素阻抗的風險。避免熬夜、睡眠充足,可以幫助褪黑激素分泌及修復細胞,並有助於體重管理。

5. 降低壓力正向思考

過大的壓力除了反應在生理表徵,還可能造成內分泌系統失衡、自律神經失調,進而影響腸胃功能,容易衝動爆吃、食慾旺盛、消化異常,內臟脂肪增加、壓力型肥胖,並衍伸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問題。

透過正確的減重方法,減肥10公斤不是夢

減脂、減肥方法千百種,正確的減肥方法共同原則都是都需要搭配飲食控制、運動,以及生活作息的調整。每個人的體重及脂肪肌肉的組成均不相同,因此客製化的減重飲食格為重要。

減肥菜單飲食重點

1. 規劃攝取量創造熱量赤字

計算自己的基礎代謝率(BMR)及每日總熱量消耗(TDEE),評估每日需求熱量及制定熱量消耗計畫,以每周降低1公斤為目標,建議以2~3個月減肥10公斤的速度,避免快速減重肌肉流失。

男性基礎代謝率BMR =10 × 體重kg + 6.25 × 身高cm- 5 × 年齡歲數 + 5

女性基礎代謝率BMR =10 × 體重kg + 6.25 × 身高cm- 5 × 年齡歲數 - 161

每日總熱量消耗TDEE = 基礎代謝BMRxPAL(Physical Activity Level)

2. 營養均衡好維持

減肥菜單需要營養均衡,並且達到人體基本所需熱量,避免過度節食造成代謝下降。周建存醫師建議,可參考DNA飲食法以原形食物、多彩低糖蔬果、優質蛋白質、補充Omega-3脂肪酸、適量綠茶咖啡為主軸。選擇容易取得、可長期維持的食物,避免極端、單一的飲食,否則當減重計畫停止後可能會有情緒進食的反彈,或是因為無法維持同樣的飲食模式造成腹胖。

減重診所正確方法成功減重

4大特點 改善胰島素阻抗減重停滯期

錯誤的減肥方式可能造成體脂肪升高、代謝失調、胰島素阻抗等現象,因此反覆減重的個案會讓身體變成容易儲存脂肪的環境,覺得越來越難瘦。存奕美學診所推出「代謝革新減重門診」,以「科技控糖管理、燃脂代謝循環、客製減重規劃」為核心主軸,協助減重個案擺脫胰島素阻抗,越減越肥的惡性循環。

代謝減重門診_提升代謝改善胰島素阻抗_內臟脂肪強力減脂1

1. 分析身體失衡嚴重程度:透過血液檢查報告,判斷是否有胰島素阻抗問題及肥胖併發症的嚴重度

2. 營養師CGM科技控糖管理:導入24小時連續血糖監測,並透過雲端營養師指導正確飲食,兼顧營養及熱量赤字控管

3. 燃脂代謝啟動人體微循環:過量的脂肪細胞會大幅增加血管壁發炎機會,影響細胞正常代謝,透過靜脈注射從內到外同步減脂,啟動人體微循環。

4. 客製化複合式減重治療:不論您希望減肥10公斤或是其他減脂目標,代謝革新減重門診精準醫療結合功能醫學觀念,為您客製化最適療程,讓身體各部位恢復正常運作,增肌減脂、恢復代謝力。

成功減重案例_代謝減重門診_幫助減重改善內臟脂肪胰島素阻抗脂肪肝
成功減重案例_代謝減重門診_成功減重10公斤降下體脂肪

減重成功案例-擺脫胰島素阻抗減肥10公斤

小芳因為長時間久坐的工作型態,身形逐漸變得圓潤,加上產後肥胖,各種減肥方法都無效,體重一度達到了人生的高峰75公斤。

看到朋友罹患糖尿病,自己的健康檢查也顯示體脂率超高,還有脂肪肝問題時,開始懷疑是不是身體對胰島素的反應出了問題,或是代謝速率不佳,所以減肥都沒有效果,反而變得越來越肥胖,難以瘦下來。

想要尋求正確的減肥方法,因此在代謝減重門診的幫助下,小芳臃腫的腹部逐漸縮小,成功減重了10公斤,體脂率也降低了,改善了胰島素阻抗和內臟脂肪的情況。

透過雲端營養師的飲食諮詢,滿足口腹之慾,又能夠同時兼顧身材和健康。更讓她驚喜的是,脂肪肝狀況甚至得到了逆轉,很慶幸有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

醫療法令聲明

本內文資訊以衛教宣導及分享醫療新知為目的,非為廣告內容。內文名稱與仿單不同之處(部分為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介紹,或口語化之俗稱),僅供民眾理解參考;正式療程/儀器名稱、效果等,均以醫師親自說明為準。

※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公告:「『美容醫學』一般係指由專業醫師透過醫學技術,如:手術、藥物、醫療器械、生物科技材料等,執行具侵入性或低侵入性醫療技術來改善身體外觀,而『非以治療疾病為主要目的』」。

本文由存奕美學診所專業撰稿/臺灣肥胖專科醫師周建存醫師共同審稿

台灣肥胖專科醫師周建存醫師共同審稿

周建存醫師|專業認證臺灣肥胖專科醫師

●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現為存奕美學診所院長
●  擅長健康減重、預防醫學、營養學、功能醫學
●  20年臨床經驗,協助上萬人次成功減重恢復健康
●  為存奕美學診所建立一套完善的「全方位科學減重健康管理流程」

期望每一位來到存奕美學診所的貴賓,誠實面對自己最難執行的減重面向,更精確的面臨健康挑戰。不只瘦得快、瘦得美,最重要的是瘦得更健康,讓減重(肥)這件事也能更輕鬆、愉快!...詳細介紹

台北免費諮詢專線V2 (1)
桃園免費諮詢專線V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