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細紋膠原蛋白流失卡粉_什麼醫美療程才能改善

眼下細紋明顯、眼周暗沉讓你容貌焦慮嗎?膠原蛋白流失,皮膚缺水、乾燥讓眼下細紋卡粉,化粧後臉上的紋路讓肌膚更顯老態。眼下細紋是如何形成的,形成的眼下細紋怎麼辦?眼周如何保養,要做什麼醫美療程才能改善呢?讓存奕美學診所周建存醫師帶您探究ptt及dcard熱門的眼下細紋常見問題,幫您破解眼周保養迷思,肌膚恢復水潤光澤。

眼下細紋黯沉形成的原因

●過度拉扯產生眼下細紋

眼周是全身肌膚最脆弱的部位,許多日常生活不經意的小動作,都在拉扯我們的眼皮,例如戴隱形眼鏡,容易同時將上下眼皮撐開,就容易增加眼下細紋;許多人有揉眼睛的習慣,像是眼睛乾澀、疲倦、發癢,人類平均每小時揉7.2次眼睛,除了有感染眼部的風險,更會因為過度拉扯增加眼下或眼周細紋;卸除眼部彩妝時,有些人會大力或來回搓揉,也很容易因為過度拉扯造成眼下細紋產生,建議選擇眼部專用卸妝品,濕敷並且順著肌膚紋理輕柔擦拭,才不容易刺激肌膚造成暗沉及細紋。

●皮膚乾燥產生眼下細紋

眼周肌膚脆弱還很薄,大約是其他面部肌膚的1/3厚,僅有0.33-0.36mm,幾乎沒有汗腺及皮脂腺,較難留住水分。加上眼底皮膚接近底層骨骼,若水分攝取不足,或是清潔過度皮膚缺水,角質層凹凸不平的粗糙現象,便會使眼周暗沉及凹陷甚至產生眼下細紋

一般肌膚與眼周肌膚差異_眼周肌膚較薄水分攝取不足會暗沉凹陷細紋

●皮膚老化產生眼下細紋

最後一個容易產生眼下細紋的原因是老化,指的是皮膚的老化程度,不是指年齡喔。例如紫外線的環境因素,紫外線穿透至皮膚的真皮層會導致「光老化」,會產生眼下細紋、皺紋、眼周鬆弛等現象,就算是年輕人若沒有注意防曬,可能也會加速眼周老化的現象。另外壓力、長時間用眼過度、睡眠不足,眼部肌肉使用過度會讓眼周的彈性纖維失去彈力,皮膚容易乾澀產生眼周細紋,並讓眼周血液循環停滯,造成眼周暗沉或是黑眼圈。

眼周問題特別顯老_眼袋淚溝黑眼圈臉頰溝印地安紋眼下細紋魚尾紋眼窩凹陷眼尾下垂

眼下細紋有哪些類型

妳的眼下細紋擦保養品有改善嗎?在改善眼下細紋前,你需要先認識自己的眼下細紋是哪一種皺紋類型,才能選擇正確的治療改善方式:

●動態型眼下細紋

動態型眼下細紋又稱為動態眼下表情紋,主要是由眼周肌肉「眼輪匝肌」收縮所引起,不笑時紋路較不明顯,在臉部動作例如微笑時眼周肌肉收縮,容易在眼下產生一字形細紋或是眼尾的魚尾紋,因此稱為「動態型」眼下細紋。另外當我們的眼部肌肉用力,例如長時間使用3C導致眼睛疲倦、壓力情緒緊張等,可能會造成眼輪匝肌鬆弛無力,壓迫下眼窩區形成眼袋。

動態型眼下細紋眼周肌肉收縮_眼下細紋魚尾紋

●靜態型眼下細紋

靜態型眼下細紋是不管臉部有沒有特殊的動作,都可以看到的「靜態型」紋路,主要是隨著年齡增長,皮膚真皮層裡的膠原母細胞數量變少,導致膠原蛋白流失,骨骼及脂肪也會逐漸萎縮,使得皮膚失去支撐與彈性,造成鬆弛凹陷、產生眼下細紋皺紋。另外在成因中提到的皮膚乾燥以及過度拉扯,也會形成靜態型眼下細紋,若合併動態肌肉收縮,可能會讓紋路更深更明顯。

靜態型眼下細紋膠原蛋白流失_骨骼脂肪逐漸萎縮

如何預防眼下細紋產生

不論想要預防眼下細紋形成,或是已經形成的眼下細紋預防惡化,都可以從基礎保養做起:

●保濕及喝水補水

做好臉部基礎保濕可以改善乾燥,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眼周專屬保養品,從質地清爽、含油量低的保養品如化妝水、精華液優先,再擦含油量高、質地較厚重的如乳液、霜類產品。輕薄塗抹即可,避免毛孔堵塞造成皮脂分泌問題。

除了外用別忘了「內服」,許多器官都仰賴水分才能啟動運轉,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更需要多補充水分,才能讓肌膚保持彈性。每人每日建議飲水量=體重(kg) x 30~40ml,充足的水分除了預防乾燥細紋,還能提升細胞活力與代謝,讓皮膚水潤透亮。

保濕及喝水補水預防眼下細紋產生_水對身體的重要性

●避免過度拉扯眼周肌膚

避免揉眼睛的習慣,以及減少戴隱形眼鏡將上下眼皮撐開、黏雙眼皮貼、戴假睫毛等,都容易拉扯眼周肌膚造成細紋產生。卸妝時除了動作輕柔、使用溫和的眼部專用卸妝品,可濕敷30秒待彩妝溶解後再順著肌膚紋理擦拭,避免大力反覆搓揉,才不會破壞皮膚纖維組織產生眼下細紋,甚至因過度刺激摩擦導致色素沉澱產生黑斑或角質增厚、皮膚發炎、鬆弛等問題。

●避免紫外線傷害及用眼過度

紫外線是加速肌膚老化主因,不論是眼周或是其他部位,應當選擇適合的防曬乳,避免光老化造成的眼下細紋、皺紋;也可選擇如太陽眼鏡、帽子、遮陽傘等物理性防曬。還需要注意充足的睡眠以及提供眼睛適度的休息,避免眼部肌肉僵硬失去彈力、乾澀產生眼周細紋。可以於清潔臉部後用毛巾熱敷雙眼,幫助眼周血液循環,再輕柔的擦上眼周保養品。

眼下小顆粒肉芽是保養品太滋潤嗎?

有人說年輕的肌膚不適合擦眼霜或精華液預防眼下細紋,對皮膚來說「太營養」了,這是真的嗎?眼下肌膚因為幾乎沒有汗腺及皮脂腺,較難留住水分,若本身是乾性肌膚缺乏油脂保護,就更需要加強眼周的保濕,因此並不會以「年齡」來區分,而是要以皮膚的「乾燥程度」來定義。

有些人擔心保養品過於滋潤會長出眼周小顆粒肉芽,這些小顆粒肉芽大多屬於皮膚組織增生,例如汗管瘤、粟粒腫、眼瞼黃斑瘤等等,存在皮膚較深層的真皮層,大多為皮膚受刺激或人體本身代謝異常所產生。預防眼下細紋的保養品主要作用在皮膚角質層或較淺層的真皮層,較不容易直接影響皮膚組織增生,但若塗抹保養品以及卸妝時過度摩擦刺激皮膚,引起皮膚發炎現象可能會造成汗管瘤、粟粒腫等皮膚問題。

若皮膚出現汗管瘤、粟粒腫等類似小顆粒,應洽專業醫師治療,切勿自行擠壓或是用針頭挑出,可能會造成皮膚更劇烈的發炎,造成發炎加劇,且不當的擠壓動作,更可能加深眼下細紋的產生,達到保養的反效果。

常見的皮膚肉芽_汗管瘤粟粒腫黃斑瘤扁平疣

項目

汗管瘤

粟粒腫

黃斑瘤

扁平疣

顏色

膚色半透明

白色

黃色

咖啡色或膚色

形狀

顆粒狀平滑

顆粒狀凸起

片狀/多邊形

頂端呈扁平狀

深度

真皮層

真皮層或表皮層交界

真皮層

表皮層

好發原因

皮膚刺激時產生

皮脂腺的油脂和角質無法代謝

不正常脂質代謝

病毒感染

好發部位

眼周及全身

眼周、額頭、臉頰、耳周

眼皮上方對稱生長

臉、頸、手背、剃毛處

治療方式

雷射、電燒、手術

雷射、電燒、手術

雷射、電燒、手術

冷凍、雷射、藥膏

已經形成眼下細紋怎麼辦

●音波拉提改善鬆弛型眼下細紋

若靜態型眼下細紋合併皮膚鬆弛、無彈性或下垂小眼袋等,建議可使用音波拉提改善鬆弛型眼下細紋。第三代海芙音波拉提採用新一代2.0mm MF2迷你探頭,輕薄精準面積小,專為臉部敏感區域設計,可輕鬆使用在不易服貼之眼周眼下細紋,拉提鬆弛肌膚,有效拉提撫平細小紋路,加強淺薄層肌膚的緊緻與刺激膠原蛋白重建新生,重建肌膚密度與彈力,是目前音波拉提技術中的一大突破。

第三代海芙音波拉提_ MF2迷你探頭眼周專屬探頭可改善眼下細紋

●肉毒桿菌素改善動態型眼下細紋

若是由眼周肌肉收縮所引起的動態型眼下細紋或是其他動態紋,例如魚尾紋、皺眉紋、抬頭紋、皺鼻紋…等,可透過肉毒桿菌素局部注射,使肌肉放鬆讓表情肌維持自然運作,且肉毒桿菌素施打後會集中作用於單一肌肉上,不影響其他肌肉群,只作用在想治療的部位,不會有臉部僵硬現象(皮笑肉不笑)。

肉毒桿菌素改善動態型眼下細紋_肉毒桿菌素抑制神經訊號

●玻尿酸/艾麗斯等填充劑改善靜態型眼下細紋

靜態型較淺層的眼下細紋,可用顆粒較小專門針對淺層細紋的小分子玻尿酸,進行修飾撫平,還可以達到保濕鎖水的立即效果。若是較深的淚溝、眼窩凹陷等問題,可使用艾麗斯填充支撐,幫助肌底建立穩固的膠原蛋白支架,誘導纖維母細胞靠近,自然生成膠原蛋白,產生漸進式澎潤效果。

玻尿酸艾麗斯改善靜態型眼下細紋_玻尿酸淚溝案例分享

眼下細紋依深淺及類型可合併不同的醫美治療方式,不同的醫美療程價錢以及使用量皆有所差異,實際療程次數及所需時間因人而異,存奕美學診所建議須親臨現場,讓醫師實際評估眼下細紋的狀況,找出最適合您的產品與療程方案。

醫療法令聲明

本內文資訊以衛教宣導及分享醫療新知為目的,非為廣告內容。內文名稱與仿單不同之處(部分為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介紹,或口語化之俗稱),僅供民眾理解參考;正式療程/儀器名稱、效果等,均以醫師親自說明為準。

※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公告:「『美容醫學』一般係指由專業醫師透過醫學技術,如:手術、藥物、醫療器械、生物科技材料等,執行具侵入性或低侵入性醫療技術來改善身體外觀,而『非以治療疾病為主要目的』」。

本文由存奕美學診所專業撰稿/台灣微整形美容醫學專科醫師周建存醫師共同審稿

台灣肥胖專科醫師周建存醫師共同審稿

周建存醫師

台灣微整形美容醫學專科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現為存奕美學診所院長

耐心傾聽了解求美者問題,給予專業諮詢建議,提供患者專業又安心的醫療照護。實踐科學理論,運用科技創新,結合專業醫師技術與20年臨床經驗。有著獨特面雕美學概念,擅長各式微整注射、線雕隆鼻、埋線拉提、電音波拉提等醫學美容療程,幫助您留存美麗,神采奕奕!...詳細介紹

台北免費諮詢專線V2 (1)
桃園免費諮詢專線V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