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以容 整理 2023/08/24 16:50

年紀越大,體重也跟著增加,但是67歲陳美鳳可不一樣,出道40年了,永遠維持52公斤,到底她是怎麼辦到的?而且更讓人驚訝的是,陳美鳳的好友藍心湄曾爆料,陳美鳳食量超大,每天都要一大碗白飯,澱粉不是瘦身的障礙嗎?

陳美鳳瘦身祕訣:不吃加工品、三餐清淡、不吃宵夜、固定運動

陳美鳳曾說,自己超愛吃白飯,簡直就是「種田人」。雖然吃澱粉,但因為會運動,因此也不怕變胖,最喜歡走路、騎腳踏車、做瑜伽。而且從不吃加工食品,愛吃麻辣鍋,但只會點肉及絲瓜,拒絕火鍋料等加工品誘惑。

陳美鳳分享,自己早餐會吃2條地瓜搭配咖啡。三餐盡量清淡、少油炸,愛吃魚和蔬菜,早餐吃最飽、中午剛剛好、晚餐吃少一點,而且晚上8點之後絕不進食。除此之外,每天也會盡量補充水分,幫助身體代謝。工作外出,也會幫自己準備蘋果切片,當作下午肚子餓的解饞食物。

不同年齡層建議採不同飲食法減肥

減肥專科醫師周建存表示,不同年齡層瘦身方式不一樣,人體基礎代謝率在18歲到25歲是高峰,之後每年會以1%速度下降。建議30歲族群以「減醣飲食」為原則,減少醣類(碳水化合物)攝取,避免因為麵飯攝取過多,轉為脂肪。

40歲年齡層可以參考間歇性斷食,周建存提醒,民眾若進行間歇性斷食除了控制總熱量外,也應注意營養素的攝取,避免健康出問題。50歲後則可改採地中海飲食,飲食重點是吃五彩繽紛的大量蔬菜水果、全穀類、粗糧,好的蛋白質像是白肉、魚肉,油脂以橄欖油、魚油為主,達到抗氧化、保護心血管等功效。

周建存說明,60歲後最怕肌少症找上門,成為肌少型肥胖,此時可以參考阿金飲食,以低碳水加高蛋白質的飲食方式,並搭配足夠肌力訓練,提升肌肉的合成代謝率。建議長者的飲食中,可以將蛋白質提升至30%,限制碳水化合物攝取,最好降低至40%以下。以「增肌減脂」為目標,多做肌力訓練,維持良好的肌肉與脂肪比例。

◎ 圖片來源/翻攝自陳美鳳臉書
◎ 諮詢專家/周建存醫師

文章來源:健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