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仁酸煥膚適用於任何膚質,溫和不刺激,杏仁酸更具備良好的殺菌能力,防止發炎細菌感染,因此能改善痘痘毛孔粗大,平衡油脂分泌;杏仁酸和皮脂結合能促進淺層角質脫落,去除老舊角質,提升肌膚光澤、改善色素沈澱淡化斑點,溫和代謝已經形成之黑斑暗沉等現象。

不管怎麼清潔,都甩不掉惱人的痘痘/疤痕嗎?

不管怎麼清潔,臉上總是油光滿面嗎? 覺得快要抓不住青春,卻甩不掉惱人的青春痘嗎? 皮膚敏感,臉上總是有小粉刺跟斑點的困擾嗎? 皮脂分泌旺盛的人,容易有毛孔粗大及粉刺痘痘問題,伴隨而來的可能還有暗沉跟痘疤。

台灣因為潮濕悶熱的氣候,高達40%的20~40歲成人女性有粉刺痤瘡問題,加上老廢角質堆積,首要保養就是控油。許多人會選擇酸類產品來調理油質,例如日常保養,或是醫美杏仁酸煥膚,什麼樣的膚質適合,又該如何選擇,存奕美學診所醫師幫您專業解答。

什麼是杏仁酸煥膚?

杏仁酸煥膚使用的杏仁酸(Mandelic Acid)又稱為苦杏仁酸,其萃取自苦杏仁,化學結構類似抗菌劑,因此對於痤瘡桿菌有良好的治療效果,早期用來治療泌尿道感染。

常見皮膚保養酸類

pKa解離常數,越低越強酸

杏仁酸煥膚使用的杏仁酸萃取自苦杏仁化學結構類似抗菌劑因此對於痤瘡桿菌有良好的治療效果早期用來治療泌尿道感染

杏仁酸為眾多果酸(AHA)的其中一種,例如乳酸、蘋果酸、檸檬酸、酒石酸、甘醇酸,常被應用於皮膚保養的酸類還有水楊酸、杜鵑花酸、A酸…等。杏仁酸的分子量(152.1 Da)比一般常用的甘醇酸大上2倍多,帶有苯環結構,親脂性果酸,與皮膚親和力最高

杏仁酸煥膚使用起來刺激感較低,能和皮膚表面的皮脂結合,促進淺層角質脫落汰舊換新;進入皮膚作用時,不會迅速觸及痛覺受器,溶解毛囊中的堵塞物,更具備良好的殺菌能力,防止發炎細菌感染,所以對於肌膚的感受是較為溫和不刺激,且不產生紅腫現象。

因此杏仁酸煥膚廣泛用於醫學美容,適用於任何膚質,於皮膚科、醫美診所的煥膚療程中,杏仁酸煥膚能去除老舊角質,改善痘痘、毛孔粗大,平衡油脂分泌、暢通毛孔;提升肌膚光澤、改善色素沈澱、淡化斑點,溫和代謝已經形成之黑斑暗沉等現象。

杏仁酸煥膚的作用機轉原理,當角質細胞受到陽光照射,會活化黑色素細胞中酪胺酸酶的活性,進而啟動一連串化學反應,最後產生黑色素。杏仁酸可抑制酪胺酸脢的活性,進而阻斷黑色素蛋白的形成。針對已形成的黑斑暗沉,主要是透過酸類特性溫和分解代溫,來達到化學去角質的目的。

杏仁酸煥膚治療原理

杏仁酸煥膚作用機轉

pKa透過酸類特性來達到化學去角質的目的

杏仁酸煥膚作用機轉pKa透過酸類特性來達到化學去角質的目的杏仁酸煥膚主要是透過酸類特性溫和分解代溫來達到化學去角質的目的
杏仁酸煥膚作用機轉pKa透過酸類特性來達到化學去角質的目的塗上一層酸進而阻斷黑色素蛋白的形成
杏仁酸煥膚作用機轉pKa透過酸類特性來達到化學去角質的目的透過酸類特性溫和分解代溫來達到化學去角質的目的
杏仁酸煥膚作用機轉pKa透過酸類特性來達到化學去角質的目的可抑制酪胺酸脢的活性透過酸類特性溫和分解代溫形成新表皮層皮膚

杏仁酸是帶有苯環形式的親脂性果酸,是一種有機酸類,性質與果酸接近,其親脂性的特性,較容易吸附角質層,杏仁酸煥膚透過讓老化角質脫落,幫助皮膚新陳代謝,讓皮膚表面光滑,平衡油脂分泌,進而達到肌膚明亮度的提升。加上杏仁酸有抗菌、抗痘的特點,因此很適合用於痘痘肌膚的治療。

杏仁酸煥膚抑制黑色素形成原理

杏仁酸煥膚的作用機轉原理當角質細胞受到陽光照射會活化黑色素細胞中酪胺酸酶的活性進而啟動一連串化學反應最後產生黑色素杏仁酸可抑制酪胺酸脢的活性阻斷黑色素蛋白的形成

杏仁酸煥膚治療特色

杏仁酸煥膚治療特色去除老廢角質平衡出油抑菌抗痘淡化色素斑點

●去除老廢角質
杏仁酸煥膚其親脂特性,與皮膚親和力最高,刺激感較低,和皮脂結合,促進老化角質脫落,幫助皮膚新陳代謝,對於肌膚的感受是較為溫和不刺激,不易產生紅腫現象。

●平衡出油抑菌抗痘
杏仁酸煥膚會溶解毛囊中的堵塞物,將皮脂管內積存的深層粉刺汙垢排出,因此療程初期可能會發生痘痘粉刺增多、短暫的油水失衡,此為皮脂腺代謝疏通的正常現象。因杏仁酸具備良好的殺菌能力,防止發炎細菌感染,只要持續治療,就會逐漸趨緩並加快皮膚的新陳代謝,直到平衡出油狀況,達到毛孔潔淨的抗痘功效。

●淡化色素斑點
皮膚看起來暗沉,其實有很大的因素是表面角質粗糙及角質層太厚,導致看起來偏黃,若表皮的角質不平整又含有色素,看起來就會有膚色不均的感覺。杏仁酸煥膚可幫助老化角質脫落,讓皮膚表面光滑透亮,自然能提升光澤度,因此有淡化色素斑點的效果。

但是僅能針對皮膚表層作用,針對深層例如真皮層的色素斑點,可搭配皮秒雷射進行治療,利用瞬間作用「光震波效果」震碎黑色素,色素代謝更快更乾淨。

台北免費諮詢專線V2 (1)
桃園免費諮詢專線V2 (1)

杏仁酸煥膚適用對象

杏仁酸煥膚各種膚質(含敏感性膚質)皆可使用,經專業醫師評估後可應用於:

●膿皰型青春痘、黑頭、白頭粉刺、丘疹
●毛孔粗大、油脂分泌旺盛皮膚
●粗糙暗沉、膚色不均
●皮膚發炎後的色素沈積
●斑點改善、雷射術後反黑現象、淺層痘疤
●改善色素斑、黑斑、雀斑、曬斑、老人斑、肝斑
●老化肌膚改善、臉部細紋之去除

杏仁酸煥膚療程案例

由經驗豐富的美容師進行專業潔顏卸妝服務保護脆弱部位溫和刷酸深層粉刺淨化修護舒緩鎮定導入抹防曬保養品避免杏仁酸煥膚療程後較脆弱的肌膚遭受到紫外線侵害
杏仁酸煥膚由專業醫師問診諮詢評估了解您的實際膚況條件給予合適的療程建議

杏仁酸煥膚由專業醫師問診諮詢評估,了解您的實際膚況條件,給予合適的療程建議。再由經驗豐富的美容師,進行專業潔顏、卸妝服務,保護脆弱部位、溫和刷酸。接著進行深層粉刺淨化,修護舒緩、鎮定導入,療程結束前,美容師也會細心地抹防曬保養品,避免療程後較脆弱的肌膚遭受到紫外線侵害。

🡪更多杏仁酸煥膚案例分享

存奕美學診所周建存院長提醒您,每個人膚況不同,例如乾性、油性、缺水性肌膚,應視膚況條件及想要改善的問題,選擇較適當的換膚療程。並且首次施做酸類煥膚療程,建議由低濃度原液進入,以避免過度刺激肌膚,切勿隨意自行在家調和施做。

複合酸類煥膚療程

●鍇悅杏仁酸煥膚
親脂性果酸,與皮膚親和力最高,不會迅速觸及痛覺受器,具備良好的殺菌能力,防止發炎細菌感染,溫和不刺激。可去除老舊角質,改善痘痘、毛孔粗大,淡化色素斑點,平衡出油抗菌抑痘。

●極佳白甘醇酸煥膚
甘醇酸為果酸中分子最小的一種,能加速皮膚新陳代謝,促進真皮層的彈力纖維、膠原蛋白、粘多醣體與玻尿酸增生。搭配天然植物萃取成分,持續抗氧化,阻斷酪胺酸酶的活性,能淡化斑點、亮白肌膚,可預防光療反黑及快速淡化黑色素。

●背部果酸煥膚
許多人有背部粉刺的困擾,可利用甘醇酸進行皮膚在生療法,幫助皮膚去除外層老化角質,加速皮膚代謝,可針對角質代謝異常肌膚(毛囊角化)、粉刺/青春痘肌膚、油性脂漏性肌膚進行治療。

以上療程可搭配不同效果的導入精華,幫助皮膚進行修復,可提高肌膚緊實度,改善細紋、膚色;針對熟齡肌膚、乾性肌膚、敏感肌膚,進行修護保養,提升肌膚鎖水保濕能力,並舒緩受損肌膚。

各種酸類產品近年來在保養市場快速竄起,標榜能改善青春痘,也能居家使用。存奕美學診所周建存院長提醒您,若居家使用酸類產品,需特別注意種類、濃度及pH值,勿隨意嘗試高濃度產品,以免過度刺激皮膚,使用後也應注意保濕、防曬。

若想改善皮膚問題,高濃度酸類產品煥膚須由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員執行,建議杏仁酸煥膚還是應求助專業醫療院所,由醫師提供建議及治療。

杏仁酸煥膚術前注意事項

1.請確實與醫師充分討論,並告知是否有下列症狀:
●免疫性或過敏性皮膚疾病
●病毒感染(如皰疹等)
●臉部受傷、皮膚病、濕疹、異位性皮膚炎
●對日光過度敏感
●易致疤痕體質、蟹足腫、肥厚性疤痕
●對酒精過敏
●是否做過雷射治療、放射治療
●是否懷孕或哺乳
●是否正服用藥物

2.治療前一週應停止下列行為:
●使用磨砂膏去角質、用刀刮毛、脫毛、挽臉等刺激肌膚
●使用口服或局部A酸產品
●曬傷臉部

杏仁酸煥膚術後注意事項

●杏仁酸煥膚會將皮脂管內積存的深層粉刺汙垢排出,因此療程初期可能會發生痘痘粉刺增多,此為皮脂腺代謝疏通的正常現象。
●療程後勿用毛巾或海棉搓揉刺激煥膚部位,請用較溫和的潔膚乳。
●若非醫師指示,一週內請勿使用酸類製劑、酒精刺激性保養品或其他任何藥物(含藥之化妝品)。
●術後一週內盡量避免至三溫暖/溫泉/游泳池等大眾浴戲水,以免感染。
●避免日光浴,外出請使用SPF30以上的防曬產品,預防紫外線傷害及產生黑色素沉澱。
●療程後若小部位有結痂現象,為避免留下疤痕,切勿搔抓或予剝除。
●術後皮膚會有些許緊繃感,請加強防曬,確實做好保濕工作。

註:各療程治療效果皆受個人體質影響而有所差異,本院進行療程前需經由專業醫師評估,與患者溝通訂定治療計畫,以達到治療效果。

杏仁酸煥膚治療流程

杏仁酸煥膚流程圖-1
杏仁酸煥膚流程圖-2

本診所杏仁酸煥膚療程採用多家皮膚科診所專用,鍇悅生技(Anyyoung)杏仁酸原液,兼具穩定安全與良好療效。
●醫師專業美膚諮詢
●深層卸妝洗臉
●杏仁酸原液刷酸煥膚
●晶透修護敷面
●手工深層粉刺淨化
●舒緩鎮定導入
●全效防曬保養
●衛教注意事項

杏仁酸煥膚常見問題

杏仁酸煥膚會溶解毛囊中的堵塞物,將皮脂管內積存的深層粉刺汙垢排出,具備良好的殺菌能力,防止發炎細菌感染,因此有極佳的抑痘效果。同時可幫助老化角質脫落,讓皮膚表面光滑透亮,自然能提升光澤度,因此有淡化痘疤的功能。
皮膚看起來暗沉,其實有很大的因素是表面角質粗糙及角質層太厚,導致看起來偏黃,若表皮的角質不平整又含有色素,看起來就會有膚色不均的感覺。杏仁酸煥膚可幫助老化角質脫落,因此有淡化色素斑點的效果。但是僅能針對皮膚表層作用,針對深層例如真皮層的色素斑點,建議搭配皮秒雷射進行治療,利用瞬間作用「光震波效果」震碎黑色素,色素代謝更快更乾淨。
杏仁酸煥膚會溶解毛囊中的堵塞物,將皮脂管內積存的深層粉刺汙垢排出,因此療程初期可能會發生痘痘粉刺增多、短暫的油水失衡,此為皮脂腺代謝疏通的正常現象。因杏仁酸具備良好的殺菌能力,防止發炎細菌感染,只要持續治療,就會逐漸趨緩,並加快皮膚的新陳代謝,直到平衡出油狀況,達到毛孔潔淨的抗痘功效。
杏仁酸煥膚其親脂特性,與皮膚親和力最高,刺激感較低。正確的使用下,和皮脂結合,可促進老化角質脫落,幫助皮膚新陳代謝,使肌膚更新,因此不會使皮膚變薄,可放心定期保養使用。
杏仁酸煥膚本身不具光敏感性,並不會讓皮膚變黑,但療程後因角質代謝脫落,新生角質層阻擋紫外線的能力不足,若沒有做好防曬工作,吸收過多陽光,容易誘發黑色素分泌,因此療程後請務必加強防曬。
杏仁酸煥膚療程建議一到二週進行一次,須依個人膚質情況調整,定期治療約4-6次就會有較為顯著的療程改善效果,後續可延長為一個月一次,做為定期保養。
各種酸類產品近年來在保養市場快速竄起,標榜能改善青春痘,也能居家使用。衛福部明確規範,市售居家產品pH酸鹼值不可低於3.5,pH酸鹼值低於3.5的酸類產品只限醫療院所使用。存奕美學診所周建存院長提醒您,勿隨意嘗試高濃度產品,以免過度刺激皮膚,使用後也應注意保濕、防曬。若想改善皮膚問題,高濃度酸類產品煥膚須由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員執行,建議杏仁酸煥膚還是應求助專業醫療院所,由醫師提供建議及治療。
杏仁酸煥膚非侵入式,並不會造成傷口,因此療程後不需要恢復期。僅因皮膚角質層因新陳代謝較為敏感,需使用較溫和的潔膚乳,避免搓揉煥膚部位,一週內避免使用刺激性的保養品,並加強保濕及防曬。

醫療法令聲明

本內文資訊以衛教宣導及分享醫療新知為目的,非為廣告內容。內文名稱與仿單不同之處(部分為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介紹,或口語化之俗稱),僅供民眾理解參考;正式療程/儀器名稱、效果等,均以醫師親自說明為準。

※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公告:「『美容醫學』一般係指由專業醫師透過醫學技術,如:手術、藥物、醫療器械、生物科技材料等,執行具侵入性或低侵入性醫療技術來改善身體外觀,而『非以治療疾病為主要目的』」。

本文由存奕美學診所專業撰稿/台灣微整形美容醫學專科醫師周建存醫師共同審稿

台灣肥胖專科醫師周建存醫師共同審稿

周建存醫師

台灣微整形美容醫學專科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現為存奕美學診所院長

耐心傾聽了解求美者問題,給予專業諮詢建議,提供患者專業又安心的醫療照護。實踐科學理論,運用科技創新,結合專業醫師技術與20年臨床經驗。有著獨特面雕美學概念,擅長各式微整注射、線雕隆鼻、埋線拉提、電音波拉提等醫學美容療程,幫助您留存美麗,神采奕奕!...詳細介紹

台北免費諮詢專線V2 (1)
桃園免費諮詢專線V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