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內肉毒注射人生最後一次減重奮鬥

控制不住食欲,看到什麼都很想吃;身體無比沉重,運動有心無力;看了中醫西醫,只看了空虛。經歷了各種減重方式,下定決心給自己最後一次機會,要做胃內肉毒注射了嗎!胃裡打肉毒桿菌素聽起來好複雜,有沒有簡單易懂的胃內肉毒懶人包?你的心聲,我們都瞭解,讓存奕美學診所周建存醫師帶您認識胃內肉毒,胃內肉毒QA懶人包,幫您一次彙整胃內肉毒術前術後必看重要資訊

胃肉毒QA01

胃內肉毒如何注射到胃裡面

胃內肉毒是一種使用舒眠胃鏡技術的減重飲食控制療程,利用內視鏡醫療管將肉毒桿菌素注射到胃壁粘膜肌肉上。抑制胃部肌肉活動收縮,減少胃部蠕動,延緩胃部排空時間,進而達到降低食慾的減重效果。因為肉毒桿菌素進入體內的療程方式與照胃鏡相似,因此俗稱胃內肉毒減重、內視鏡減重、胃鏡減重、縮胃針減重。

胃肉毒QA02

胃內肉毒減重療程注射會痛嗎

胃內肉毒減重的胃鏡療程採舒眠麻醉,是在深層睡眠的情況下完成,因此不會有胃鏡經過咽喉處的不適感,注射的過程中較無不適或痛感。存奕美學診所備有麻醉醫師,具有完整麻醉術前評估及說明,療程後僅像小睡片刻醒來,等待麻醉消退恢復即可返家。

胃肉毒QA03_胃內肉毒舒眠麻醉無痛胃鏡減重療程注射過程

胃內肉毒的減重原理是什麼

胃內肉毒的減重原理是利用胃鏡將肉毒桿菌素,注射在胃壁肌肉層,暫時性抑制神經傳導物質釋放,放鬆胃部平滑肌,減少胃部肌肉的擴充性,因此能幫助降低食量,避免過度飲食將胃壁撐大;同時讓胃部消化活動減緩,延長胃排空的時間,胃中還有未消化完的食物,因此不容易感到飢餓,有助拉長餐與餐的間隔時間,不會一直有肚子餓的感覺,有助於減重期間的飲食控制。

胃肉毒QA04

胃內肉毒減重療程會改變荷爾蒙分泌嗎

胃肉毒桿菌素除了有暫時放鬆胃部肌肉的功能,還有與減重筆類似的效果。同時可使飢餓素荷爾蒙分泌減少,並促進腸泌素GLP-1的分泌,增加關鍵的飽足訊號,降低饑餓訊號,進而讓進食量減少,達到使體重減輕的減重作用。短期改變腸胃荷爾蒙的分泌,搭配減重飲食控制,訓練大腦飽腹感,漸進式減少食量,影響下視丘神經,吃到一定食量大腦便會發送飽腹信號,當胃內肉毒的效期結束後也能維持同樣的食量。

胃肉毒QA05-改變腸胃荷爾蒙

胃內肉毒減重療程需要多久時間

胃內肉毒減重療程採側躺、舒眠胃鏡方式,療程前需空腹12小時,注射時間約15~30分鐘,包含術前準備及恢復時間約需90~120分鐘,待麻醉消退後可進食飲水。

胃肉毒QA06

胃內肉毒減重療程後多久可以看到效果

胃內肉毒減重療程的作用效果時間因人而異,大部分使用者約在注射後的二週左右,逐漸感受到飲食慾望及食量大幅下降,少部分使用者在接近一個月時有感。攝取的熱量及食量減少,搭配科學減重的正確飲食觀念及運動作息,可幫助降低體重。

胃肉毒QA07

胃內肉毒減重食量會變小嗎? 胃會縮小嗎

胃內肉毒減重療程是通過放鬆胃部平滑肌,避免過度飲食將胃壁撐大,讓胃部消化活動減慢,延長胃排空的時間,進而讓進食量減少。因此並不是將胃部空間縮小,僅是降低胃部彈性,並提升飽足感及降低飢餓感,讓進食量縮小,而有「縮胃」的感覺。

什麼人適合做胃內肉毒減重療程

胃內肉毒減重療程無破壞胃部,因此較外科胃部手術安全,沒有腸胃道疾病及肉毒桿菌素過敏問題者大多適用。例如胃部容易有飢餓感、食慾旺盛、食量大,依靠自身力量難以做到飲食控制的減重者。BMI超標的輕度及中度肥胖者,以及全身性肥胖、腹部肥胖者、產後肥胖(已停止哺乳者),或是BMI>24以上的體重過重族群合併代謝症候群,或是有相關肥胖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肌少型肥胖等,建議可由醫師評估透過胃內肉毒減重來改善肥胖狀況。

胃肉毒QA08

特別是對減重手術、抽脂手術有安全性疑慮的肥胖者,胃內肉毒減重為「非手術類療程」,適合不想動刀手術的個案施做。甚至是有進行過外科減重手術(胃切除)但是復胖的患者,胃內肉毒減重療程為較安全的復胖治療。

什麼人不能做胃內肉毒減重療程

胃內肉毒減重療程主要作用於胃部肌肉,因此有腸胃道疾病的患者較不適合,例如胃腸道惡性腫瘤患者、胃腸道嚴重感染患者、胃腸道嚴重出血患者。或是曾經有過肉毒桿菌素過敏患者,以及自體免疫疾病且牽涉到內部器官者,如紅斑性狼瘡,硬皮症,重症肌無力...等患者,曾接受過胃繞道手術者,較不適合施做胃內肉毒減重療程。

胃內肉毒減重療程術前要注意什麼

胃內肉毒減重療程為避免術後不適,療程前須經專業胃鏡減重醫師評估,搭配肝腎功能抽血檢查、腰圍、身體組成分析量測,確認是否適合接受胃肉毒桿菌注射治療,以及評估安全劑量,避免不適及副作用。術前需禁食12小時(禁食、禁水、禁口香糖),糖尿病患需特別注意血糖用藥,與醫師確認當日是否暫停用藥。術前需移除金屬物、飾品、隱形眼鏡、指甲彩繪,避免影響血氧量測。著輕便服裝即可,確認麻醉完全消退後方可離開不須住院,當日避免自行騎車或開車,建議請家人接送或乘車返家。

胃肉毒QA09

胃內肉毒減重療程有修復期嗎

胃內肉毒減重療程低修復期,隔天即可正常上班,1%的療程患者可能於術後有輕微胃胃痙攣,30%患者可能會有胃部輕微刺痛感,屬正常現象,若有打嗝、脹氣等狀況,請多走動幫助排氣。少部分患者可能因進食量的改變,出現排便量減少(便祕)的狀況,請均衡飲食、多喝水,讓腸胃道適應一段時間即可恢復正常。術後請依照診所提供的飲食說明搭配運動作息,定期回診,以達到理想的效果並有助於日後的維持。

胃內肉毒減重療程術後怎麼吃

胃內肉毒減重療程當日以流質食物為主,例如電解水。第二、三天清淡飲食。第四天起可正常飲食,吃不下不要勉強進食。一週內避免刺激、辛辣之食物,並避免煙酒、咖啡、茶。

胃內肉毒減重療程不只是為了減輕體重,更重要的是改變飲食行為,培養正確的飲食留慣。後續建議依照存奕美學診所提供的科學減重飲食須知並搭配運動作息,減重飲食重點例如:低GI飲食、控制每日總熱量,低油、低鹽、低糖、高纖均衡飲食。存奕美學診所備有專業營養師提供減重外食菜單及專人線上諮詢,搭配飲食控制才可有效降低體重並長久維持,防止日後體重回升。

胃肉毒QA10

胃內肉毒減重效果可以維持多久? 會復胖嗎

胃內肉毒減重療程與醫美使用的肉毒桿菌素原理相同,效果因人而異,注射後約二~四週逐漸感受到食慾食量下降的作用,約可持續六個月,當肉毒桿菌素的作用消失,胃部肌肉會恢復原狀。藉由短期改變腸胃荷爾蒙的分泌,同時訓練大腦的飽腹感,藉由漸進式減少食量的練習,影響下視丘神經,吃到一定食量大腦便會發送飽腹信號,當胃內肉毒減重療程的效期結束後也能維持同樣的食量,自然不容易復胖。

胃肉毒QA11

多久可以做第二次胃內肉毒減重療程

若首次胃內肉毒減重療程尚未達到理想的體態減重目標,可請醫生評估第二次胃內肉毒減重療程,臨床上建議至少間隔半年。針對體態的改善可於療程後評估,例如針對局部脂肪囤積搭配消脂針、第三代海芙音波等,幫助肌膚緊實彈力。

胃內肉毒減重療程需要多少費用

胃內肉毒減重療程費用包含療程前抽血及各項檢查、舒眠麻醉、胃內肉毒桿菌素注射,費用約8-12萬台幣不等,價格會依照藥物使用劑量有所差異,需經專業醫師術前評估。

胃內肉毒減重療程需要多少劑量

胃內肉毒減重療程前會進行包含全身體重體脂分析等健康檢查,依照患者的身體狀況以及效果的期待值做調整,臨床劑量目前約200-500單位,請務必完整進行胃內肉毒療程前檢查,以便醫師術前評估劑量。

醫療法令聲明

本內文資訊以衛教宣導及分享醫療新知為目的,非為廣告內容。內文名稱與仿單不同之處(部分為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介紹,或口語化之俗稱),僅供民眾理解參考;正式療程/儀器名稱、效果等,均以醫師親自說明為準。

※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公告:「『美容醫學』一般係指由專業醫師透過醫學技術,如:手術、藥物、醫療器械、生物科技材料等,執行具侵入性或低侵入性醫療技術來改善身體外觀,而『非以治療疾病為主要目的』」。

本文由存奕美學診所專業撰稿/臺灣肥胖專科醫師周建存醫師共同審稿

台灣肥胖專科醫師周建存醫師共同審稿

周建存醫師|專業認證臺灣肥胖專科醫師

●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現為存奕美學診所院長
●  擅長健康減重、預防醫學、營養學、功能醫學
●  20年臨床經驗,協助上萬人次成功減重恢復健康
●  為存奕美學診所建立一套完善的「全方位科學減重健康管理流程」

期望每一位來到存奕美學診所的貴賓,誠實面對自己最難執行的減重面向,更精確的面臨健康挑戰。不只瘦得快、瘦得美,最重要的是瘦得更健康,讓減重(肥)這件事也能更輕鬆、愉快!...詳細介紹

台北免費諮詢專線V2 (1)
桃園免費諮詢專線V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