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錢照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3 15: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3 15:22

不同年齡層,減重方法也不同!減肥專科醫師周建存表示,基礎代謝率在18歲到25歲是高峰,之後每年會以1%速度下降,30歲時建議以「減醣飲食」為原則、40歲則可參考間歇性斷食、50歲可採地中海飲食、60歲則建議阿金飲食。

不同年齡層推薦不一樣的減肥飲食法

周建存指出,20幾歲去吃吃到飽,隔天動一下就瘦回來,根本不太會胖。到30歲,才發現明明沒有吃卻還是胖,也瘦不下來,因為此時代謝率已經比20歲少了10%,所以建議30歲族群注意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開始進行減醣。 

到40歲的時候,情況更恐怖了,中年發福找上門了!周建存說明,像自己也會採取斷食,斷食的重點在於控制總熱量攝取,不過提醒大家也要注意營養均衡。而到50歲左右,心血管疾病風險顯現,所以地中海型飲食是非常適合的減重方式,藉由補充大量五彩繽紛的新鮮蔬果、全穀類的食物、好的蛋白質、好油脂,達到抗氧化、保護心血管等功效。

地中海+低碳水、高蛋白飲食,每天散步半小時,半年減肥10公斤

而60歲的年長者,要注意肌少型肥胖,建議參考低碳水、高蛋白的阿金減肥法,同時也要進行足夠的肌力訓練,讓肌肉的合成代謝率提升。周建存舉例,門診曾收治一名70歲阿姨,阿姨因體重過重,造成關節疼痛而求診,結果一測體質率高達40%以上,「幾乎沒有肌肉」。

周建存說,大齡減重的重點是增肌減脂,後來幫阿姨規劃一套飲食方法,結合地中海飲食與低碳水、高蛋白,多補充好的新鮮蔬果、原型蔬菜、優質蛋白質,如豆腐、海鮮等。因為阿姨年紀大行動不便,因此請她每天傍晚去公園走半小時,或是做深蹲,經過半年調理,體重瘦了10公斤,而且瘦的都是脂肪,肌肉也長回來。

高齡減重1運動:燃脂、提臀、促消化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建議,50歲到65歲女性,可以做「高抬腿」運動幫助全身燃脂、提臀、促進消化。首先將雙手放腰前垂直90度,雙肩保持輕鬆,腳抬高碰到手掌,如果平衡感較好,可以交叉碰腿。等到適應後,可以加快速度,讓肌肉伸展之餘,核心也能出力撐住。而65歲以上民眾也建議可以在腳綁沙袋,增加重力,效果也會更好。 

◎ 諮詢專家/周建存醫師.柳朋馳醫師

文章來源:TV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