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Label-Use是什麼_雞尾酒療法怎麼減肥

什麼是Off-Label Use? 你聽過雞尾酒療法嗎,是喝雞尾酒治病? 雞尾酒療法是治療愛滋病? 治療癌症? 還能減重? 會不會有副作用? 讓存奕美學診所周建存醫師帶您認識雞尾酒療法,了解Off-Label Use,以及相關的使用原則、副作用,如何使用科學減重幫助我們瘦得更快更健康。

什麼是雞尾酒療法

●雞尾酒療法的起源

雞尾酒療法學術上稱為「高效能抗反轉錄病毒療法(highly active antiretroviral therapy)」,​起源是一種治療愛滋病的方法。由台裔美籍科學家何大一教授發明,指同時使用3-4種藥物​,像雞尾酒一樣混合成分,針對愛滋病毒繁殖週期中的不同環節,從而達到抑製或消滅愛滋病毒,治愈愛滋病的目的。

什麼是雞尾酒療法

●雞尾酒療法的應用與機轉

醫學研究上發現,混合性用藥的雞尾酒療法,療效比單一用藥「順序治療」大為提高。以癌症為例,若患者不適合使用標靶藥,會應用雞尾酒療法模式,使用兩種化療藥,再加上免疫療法用藥或是「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Off-Label Use)」的藥物,如血壓藥、血脂藥、血糖藥、抗生素等,拿來作抗癌研究、混和治療,較傳統治療療效更高。

也發展出雞尾酒模式的止痛應用,例如用強效嗎啡來克制頑固疼痛,劑量高時可能會出現頭暈、噁心、嘔吐等副作用。雞尾酒模式的止痛應用,會採用多種藥物、給藥路徑,例如與止痛無關的抗憂鬱劑、抗痙攣等藥物,都可利用其不同的機轉,達到抑制疼痛的作用,避免單一藥物劑量過高,所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同時也是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Off-Label Use)的應用。

雞尾酒療法減重應用

雞尾酒療法發展至今,其實是綜和性治療方式的代稱,使用多種藥物的的Off-Label Use機轉,進而達到治療效果。在減重方面的應用,主要作用於中樞神經用於抑制食慾,消化道用於抑制澱粉吸收或增加飽足感,也常見用於代謝促進。

● 衛福部仿單核准用於減重藥物

藥名

作用部位

功能及機轉

可能副作用

羅氏鮮Xenical

消化道

抑制脂肪吸收

油便、腹脹

善纖達Saxenda

中樞及周邊

抑制食慾

心悸、血壓上升、頭暈

康纖芙 Contrave

中樞及周邊

抑制食慾

心悸、血壓上升、噁心

因醫師的經驗不同,每位醫師的Off-Label Use配方也不同,但所採用的藥物一般可分為:食慾抑制、促進熱量消耗、阻斷熱量吸收、增加飽足感、增加胰島素敏感性、降血脂藥物、緩瀉劑、利尿劑

●常見Off-Label Use配方其特點及副作用

1. 食慾抑制劑

常應用於食慾抑制、減少熱量攝取的藥物,如近期火紅的減重筆善纖達(Liraglutide),或是治療精神性貪食症的Fluoxetine,以及2022年取得國內衛福部藥證的康纖芙 Contrave。而原本治療偏頭痛的Topiramate與治療煙癮的Bupropion的複方成分藥品,目前也得到美國FDA減重藥物的許可適應證。此類藥物多作用於中樞神經,而有抑制食慾的效果,少部分副作用可能有噁心、便秘、頭暈、失眠、頭痛等。

2. 增加熱量消耗、促進代謝

像是麻黃素類(Ephedrine、Pseudoephedrine、Methylephedrine、苦橙)、咖啡因(Caffeine)、支氣管擴張劑(如Theophylline)、甲狀腺素等。

這類的藥物原本可治療過敏性鼻炎、蕁麻疹、氣喘或可提神,除了能增加熱量消耗,也有一些中樞食慾抑制的作用。甲狀腺則因提高基礎代謝率而增加能量的消耗,其適應症應只限於甲狀腺功能低下與基礎代謝率偏低者。少部分使用者於代謝提升後,因每個人體質不同,而有心悸、失眠、頭暈、血壓上升等副作用。

3. 阻斷熱量吸收

像是羅氏鮮(Xenical)、甲殼素、白腎豆、Acarbose等藥品或營養品,能減少油脂、醣類的吸收來減重,但也可能會有油便、噁心、腹漲、便秘等副作用。

4. 增加飽足感

膨脹劑則是纖維素製劑,能在胃腸中吸水膨脹造成腸胃飽脹感而減少進食量,但可能會有腹脹、便秘等副作用。

5. 增加胰島素敏感性藥物

Metformin可減少腸道吸收葡萄糖,促進週邊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改善胰島素阻抗,也能治療多囊性卵巢症,但可能會有噁心、腹脹、腹瀉等副作用。

6. 清血脂藥物

這類藥品可降低體內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之含量,副作用依個別藥物有所不同。

7. 緩瀉劑

作用於腸道,增加排便次數及排除宿便。僅適合在患者有便秘症狀時再使用,不建議常規使用。

8. 利尿劑

利尿劑的使用則是以減少體內水分而達到快速暫時減重目的,但當正常喝水後,體重就會再回復。也可能會有脫水、頭暈、電解質不平衡、影響腎功能等副作用,不建議使用。

存奕美學診所周建存院長提醒您,雞尾酒療法在醫學治療雖然已廣泛應用,但是使用的劑量、藥品搭配都需視個人體質狀況進行調整,切勿自行用藥。需經專業醫師看診,調製專屬劑量,才不容易產生副作用發生等狀況。

什麼是Off-Label-Use

合法的藥品,包裝內有藥品使用說明書,稱為藥品仿單 (package insert)。仿單的內容需經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審核,刊載藥品適應症、劑量、安全性等資料。

藥品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Off-Label-Use),「仿單外使用」指醫師開立的藥物,沒有照著藥品說明書上指示的適應症、劑量或途徑而給予藥物。可能該藥物在國外已有最新的適應症或治療方式,但藥品仿單刊載的內容審核嚴格,較嚴謹而保守,並未即時更新。

Off-Label-Use藥品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

因此常見醫師根據學理、國內外文獻及個人治療經驗等,有原則性的仿單外使用(Off-Label-Use)。法規上,仿單外使用只要依照衛福部的使用原則,並不算違法或違反醫療常規。

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原則

Off-Label-Use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原則

根據衛署醫字第0910014830號函之說明,藥品「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原則:

1. 需基於治療疾病的需要(正當理由)
2. 需符合醫學原理及臨床藥理(合理使用)
3. 應據實告知病人
4. 不得違反藥品使用當時,已知的、具公信力的醫學文獻
5. 用藥應盡量以單方為主,如同時使用多種藥品,應特別注意其綜合使用的療效、藥品交互作用或不良反應等問題。

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常見案例

藥品開發需要投入大量的資金及人力物力,藥廠需要花費10至20年的長期臨床研究時間,取得包含藥物吸收、代謝、療效、副作用等資料。藥品審查方面,為確保藥物的療效及安全性,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有一套嚴謹繁複的管理審查機制。

醫學發展日新月異,藥理機轉作用不只一種,許多藥物的應用較仿單認可的適應症廣泛,透過持續的研究及醫師臨床經驗發表具公信力的醫學文獻,當醫師將藥品應用在仿單以外的疾病治療,稱為仿單標示外使用(Off-Label-Use)。

仿單標示外使用(Off-Label-Use)的常見案例,例如原本阿斯匹靈原是消炎藥,後來用在治療心血管疾病。威而鋼原是心血管用藥,後來用來治療男性性功能提升。抗癲癇藥物也同時具有抗神經痛效果,神經內科常運用於治療偏頭痛。例如口服避孕藥因含雌激素與黃體素,也被皮膚科應用於治療生理痘的荷爾蒙療法。

而最近火紅的善纖達(Liraglutide),也是使用超過10年的糖尿病用藥,目前已拿到減重適應證許可

Off-Label-Use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應用_糖尿病用藥善纖達減重適應

濫用雞尾酒療法減重副作用

將雞尾酒療法的原理應用於減重已有十多年,輕鬆、明顯的成效,甫推出即造成熱潮。這股商機讓許多藥局、藥商、甚至沒有醫藥專業的網購業者紛紛投入,更包裝成雞尾酒減肥藥包。隨之而來出現藥物濫用問題及副作用,未經醫師看診,並做詳細體檢評估就輕易開立的「制式」藥物,甚至有不肖業者添加衛生署禁止使用的成分用藥,輕則頭暈、心悸,重則可能有休克風險,對減重用藥者的健康有非常大的風險。

濫用雞尾酒療法減重副作用_對減重用藥者的健康有非常大的風險

全方位科學減重健康管理流程

●什麼是科學減重

許多人努力控制飲食及運動,體重、體脂仍居高不下,應該要正視身體的其他狀況。肥胖與細胞代謝、賀爾蒙平衡、消化系統息息相關,與身體發炎反應並不是單向關係,而是一個循環。

全方位科學減重醫師證書完善健康管理-新知文

存奕美學診所周建存院長為專業認證台灣肥胖專科醫師,擅長健康減重、預防醫學、營養學、功能醫學,20年的臨床經驗,協助上萬人次成功減重恢復健康。科學減重是導入功能醫學的觀念,瞭解您的過去疾病史、減重史、日常的生活習慣後,會針對目前造成肥胖的不良習慣,透過飲食控制、運動建議及口服配方調理,量身打造適合您的減重療程,自然能增肌減脂,成功減重!

●科學減重處方應用

雞尾酒療法的出發點是善意的,但是需謹慎使用,處方的劑量、藥品搭配都需要依照患者的身體狀況進行調整,因此療程前的健檢分析及疾病史問卷分析格外重要。

存奕美學診所科學減重流程有一系列健康體檢項目,如抽血、心電圖、血壓、身體組成分析,主要幫您檢查有無肥胖併發症如高血壓、心律不整、糖尿病、高膽固醇血症、高三酸甘油脂血症、高尿酸血症、肝功能、腎功能異常、甲狀腺疾病,讓醫師能快速了解您目前的心血管健康情況及基礎代謝率。同時可協助針對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多囊性卵巢症的合併治療,成功減重的同時通常數值也會隨之恢復到正常值。

桃園減重全方位科學減重健康管理流程步驟

醫師綜合以上面向,依照個人疾病史搭配科學減重處方,有正在服用的日常藥物或正在進行的其他治療,皆需詳細告知,讓醫師視個人體質狀況調製專屬劑量,切勿自行用藥或調整藥量,才不容易產生副作用等狀況。

許多來求助減重的患者,有營養素缺乏的問題,例如壓力荷爾蒙引起的食慾增加、內臟脂肪堆積,同時消耗體內大量「鎂離子」,大腦則釋出更多腎上腺素,造成緊張情緒的惡性循環。或者是因「硒元素不足」,引起自體免疫失調,造成甲狀腺低下或亢進,導致基礎代謝率失衡,引起肥胖。因此處方也會佐以營養素的搭配,讓身體恢復健康。

●科學減重處方安全性

存奕美學診所均採用衛福部合格藥物與營養輔助品,不用擔心傷身問題,醫師採循序漸進治療,配有專業藥師提供諮詢。藥師會檢視病患的藥物清單,檢查是否有藥物交互作用,或重複用藥的情形。

科學減重處方安全性_專業藥師確保用藥安全

調劑完成後,藥師會給您做最後的處方確認,詳細說明每種配方的作用、使用方法、注意事項。更提供遠端貼心服務,當您在家中對飲食方式有問題,或是用藥上有疑惑,可透過電話以及Line客服群組提問,避免誤用或擔心出現不良反應的情況。

有更多用藥問題,或想進一步了解科學減重,歡迎來電或來訊與我們聯絡!

醫療法令聲明

本內文資訊以衛教宣導及分享醫療新知為目的,非為廣告內容。內文名稱與仿單不同之處(部分為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介紹,或口語化之俗稱),僅供民眾理解參考;正式療程/儀器名稱、效果等,均以醫師親自說明為準。

※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公告:「『美容醫學』一般係指由專業醫師透過醫學技術,如:手術、藥物、醫療器械、生物科技材料等,執行具侵入性或低侵入性醫療技術來改善身體外觀,而『非以治療疾病為主要目的』」。

本文由存奕美學診所專業撰稿/臺灣肥胖專科醫師周建存醫師共同審稿

台灣肥胖專科醫師周建存醫師共同審稿

周建存醫師|專業認證臺灣肥胖專科醫師

●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現為存奕美學診所院長
●  擅長健康減重、預防醫學、營養學、功能醫學
●  20年臨床經驗,協助上萬人次成功減重恢復健康
●  為存奕美學診所建立一套完善的「全方位科學減重健康管理流程」

期望每一位來到存奕美學診所的貴賓,誠實面對自己最難執行的減重面向,更精確的面臨健康挑戰。不只瘦得快、瘦得美,最重要的是瘦得更健康,讓減重(肥)這件事也能更輕鬆、愉快!...詳細介紹

台北免費諮詢專線V2 (1)
桃園免費諮詢專線V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