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雷射拯救三高年輕化的中風風險

靜脈雷射01

不要以為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是老年人專利,許多慢性病已大幅年輕化!大多數的學生、上班族作息不正常,精緻飲食、熬夜、缺乏運動,年紀輕輕就有高血糖、高血脂和高血壓的症狀,甚至是代謝症候群,更是併發腦中風/腦出血的高風險族群。靜脈雷射可以改善血液循環、降血脂,讓存奕美學診所周建存醫師帶您探究靜脈雷射如何預防三高,幫助中風/腦出血患者進行復健。

腦出血、三高與肥胖的關聯性

國人十大死因中有8項與肥胖相關,並帶來許多肥胖併發症,肥胖是過多脂肪囤積在細胞所造成的一種疾病,脂肪細胞會分泌各種發炎物質以及游離脂肪酸到人體的血液循環系統中,游離脂肪酸會導致胰島素受器不敏感,葡萄糖不易進入細胞被利用,產生胰島素阻抗。

當血糖不斷增加,會刺激胰臟分泌更多的胰島素,胰島素阻抗持續惡化。當胰臟細胞無法分泌更多的胰島素,血糖也無法降下來後,最終演變為第二型糖尿病

游離脂肪酸進入血液循環,當血液中的脂肪(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濃度高於正常值即為高血脂。過多的脂肪堆積在血管內壁,導致血管硬化狹窄,若血液黏稠度過高,血液流速減緩,心臟為了將血液送達身體各部位,會嘗試將撞擊到血管壁產生的壓力升高,以維持血液流動速度,即為高血壓。

VV02

當血管內脂肪濃度達到一定程度,造成動脈粥狀硬化以及阻塞,若病灶若發生在腦部,會造成腦梗塞、「缺血性腦中風」。若血液撞擊到血管壁的壓力不斷升高,過大的衝擊力道可能會讓血管內皮受損,當血管壁破皮出血時,稱為「出血性中風」。

因此大多肥胖者容易有「三高」或代謝症候群等問題,是導致腦中風、心肌梗塞的重要危險因子。三高疾病中有任何一項,發生腦中風、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會提高二至三倍。

靜脈雷射如何預防三高/中風/腦出血

脂肪細胞分泌的發炎物質及游離脂肪酸進入血管堆積,才造成血管硬化狹窄、堵塞。若能控制體重,並保持血液循環暢通,便能大幅降低三高及心血管疾病(中風/腦出血)風險。

靜脈雷射(氦氖雷射)使用低能量紅色雷射光(632.8 nm),於靜脈定點照射,利用光纖導管將雷射光從手臂靜脈導入,進行細胞能量的轉換,傳導到全身。以光的物理效能生物能量,刺激紅血球中含氧量增加,改善血液循環、新陳代謝,有助活化體內細胞、加強抗氧化作用,幫助組織修復合成膠原蛋白,清除體內容易致癌的自由基。

靜脈雷射如何促進血液循環

靜脈雷射02-V2

靜脈雷射是運用光學的纖維導入到血管,照射血管裡面的血球和血液,進而達到治療的目的。

●提高紅血球帶氧量

靜脈雷射(氦氖雷射)能增加紅血球的彈性及活力,順利通過細小微血管,提升攜氧能力。使身體各部位需要氧氣的生理組織,獲得足夠的營養供應,對血液循環或是微循環有明顯的改善效果。

●活化白血球粒腺體

靜脈雷射(氦氖雷射)能增加淋巴球、白血球的活性,讓粒腺體產生更多能量來調控有核細胞的發炎物質與血管擴張素。促進身體自我修復,使身體免受自由基和中分子物質的破壞,進而調節身體的免疫系統。

●降低血小板凝集性

靜脈雷射(氦氖雷射)可刺激血小板,降低血小板聚集性,改善血液黏稠度,抑制血栓形成、促進血液循環。能預防心肌梗塞及中風,維持血糖、血壓、血脂穩定,調整身體免疫力及協調交感和副交感神經的功能,改善我們的睡眠品質等。

靜脈雷射03

靜脈雷射會不會傷害細胞

靜脈雷射(氦氖雷射)每次療程僅60分鐘,類似打點滴,透過靜脈注射,將雷射紅光藉由光纖針導入血管內,直接接觸血液,以光的物理效能傳導全身,活化身體內的血液及細胞。

靜脈雷射04

可見光波長及劑量不會產生熱效應,不會誤傷其它細胞或組織。其紅光波長632.8nm,剛好落在紅血球的最佳吸收光譜,讓紅血球吸收最多,含氧血和非含氧血都能吸收,幫助血氧濃度提升

2020_08_25_115207

靜脈雷射(氦氖雷射)是歐洲流行已久的預防醫學治療,1999年正式通過行政院衛生署(現為衛生福利部)認證核可,是許多政商名流、重視養生健康者廣為喜愛的養生療程。

中風、腦出血患者可以使用靜脈雷射復健嗎

神經疾傷患者(包括腦部腫瘤、腦部梗塞中風、腦出血、腦外傷、脊髓病變等),經靜脈雷射(氦氖雷射)治療後,腦血流灌注核醫檢查有改善。在國內曾有原本嚴重腦傷植物人患者,經由靜脈雷射復健治療後,意識恢復清醒,肢體活動明顯改善。能增加血氧,提高大腦細胞微循環,活化血管內皮細胞,促進細胞代謝,對腦力活化很有幫助。對癌症患者化療後副作用,如體力欠佳、黏膜破損也有改善效果。

2020_08_25_115231

另外,對於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痛風)等慢性病患者之輔助治療及保養,可預防心肌梗塞、中風和暈眩。特別是糖尿病患者經過療程後,糖化血色素,血中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的數值也會改善,是患者的一大福音。

雖然靜脈雷射有不少優點,但也有部份患者並不適合。存奕美學診所周建存院長提醒,孕婦、出血性病患、光照治療過敏、裝有心臟節律器、凝血功能障礙、癲癇患者、甲狀腺疾患者、急性感染發燒患者,不建議執行靜脈雷射療程。

一般人也可以做靜脈雷射嗎

靜脈雷射(氦氖雷射)除了可以預防三高、治療中風腦出血,還有非常多的保健效果,例如:

1. 末梢循環不佳族群,靜脈雷射可促進血液循環,組織修護作用,減少手腳冰冷不適。

2. 慢性疲勞、失眠族群,靜脈雷射可可使受損神經元恢復功能,增加深度睡眠,使身心充分休息。

3. 壓力大、生活作息不佳族群,靜脈雷射可可促進身體機能代謝,增強體力,活化細胞、抗衰老。

4. 免疫低下族群,靜脈雷射可提升免疫細胞活性,增加抵抗力,改善感冒、過敏、慢性發炎等問題。

5. 愛美及想要保養族群,靜脈雷射可排除血液毒素,清除體內自由基,加強組織合成膠原蛋白,增加皮膚彈性產生抗衰老之效果,清除體內脂肪及膽固醇,因此可達到保健及美容之作用。

靜脈雷射05

長期肥胖容易引發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心臟病以及其他類型的癌症,這時就需要接受降低內臟脂肪與降三高的治療。

而靜脈雷射光療對於高血脂、高血糖或糖尿病患者有直接輔助性的治療。提早預防,多運動,少吃油膩或高膽固醇食物,少精緻澱粉與甜食,並注意烹煮方式,以維持正常健康的體重,別讓三高疾病早早找上門。

醫療法令聲明

本內文資訊以衛教宣導及分享醫療新知為目的,非為廣告內容。內文名稱與仿單不同之處(部分為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介紹,或口語化之俗稱),僅供民眾理解參考;正式療程/儀器名稱、效果等,均以醫師親自說明為準。

※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公告:「『美容醫學』一般係指由專業醫師透過醫學技術,如:手術、藥物、醫療器械、生物科技材料等,執行具侵入性或低侵入性醫療技術來改善身體外觀,而『非以治療疾病為主要目的』」。

本文由存奕美學診所專業撰稿/臺灣肥胖專科醫師周建存醫師共同審稿

台灣肥胖專科醫師周建存醫師共同審稿

周建存醫師|專業認證臺灣肥胖專科醫師

●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現為存奕美學診所院長
●  擅長健康減重、預防醫學、營養學、功能醫學
●  20年臨床經驗,協助上萬人次成功減重恢復健康
●  為存奕美學診所建立一套完善的「全方位科學減重健康管理流程」

期望每一位來到存奕美學診所的貴賓,誠實面對自己最難執行的減重面向,更精確的面臨健康挑戰。不只瘦得快、瘦得美,最重要的是瘦得更健康,讓減重(肥)這件事也能更輕鬆、愉快!...詳細介紹

台北免費諮詢專線V2 (1)
桃園免費諮詢專線V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