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國健署107年成人預防保健服務資料分析,每10人就有3.6人有代謝症候群。現代人習慣外食,重口味、喜好肉食、精緻澱粉,是外食族常見飲食狀態。調味過度、肉多菜少、纖維少,再加上不良生活型態,熬夜疲勞、睡眠不足、各種壓力。高油、高糖、高鹽容易產生血壓、腰圍及體重等生理數值超標的健康問題,導致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提高。

代謝症候群

什麼是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的定義

隱形的健康殺手 「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 MS)本身並非一個疾病,而是一群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總稱,是「不健康」的警訊,是一種病前狀態,是指血糖、血壓、血脂、腰圍代謝指標發生異常,並同時發生在一個人身上的現象稱為代謝症候群。屬於疾病前期的概念,因為涵蓋的個別危險因子在輕度異常還未達傳統需要治療的門檻,但當合併出現時,就會明顯增加糖尿病及心臟血管疾病發生的危險性。

 

代謝症候群判定標準五大指標

(1)腹部肥胖:男性的腰圍≧90cm(35吋)、女性腰圍≧80cm(31吋)。
(2)血壓偏高: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5mmHg,或已服用高血壓治療藥物。
(3)血糖偏高:空腹血糖值≧100mg/dL,或已服用糖尿病治療藥物。
(4)三酸甘油酯偏高:空腹三酸甘油酯≧150mg/dL,或已服用降三酸甘油酯治療藥物。
(5)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以上五項組成因子,符合三項(含)以上即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

相關研究指出,代謝症候群與肥胖及胰島素抗性有相當大的關係,缺乏運動、飲食不均衡、肥胖等問題導致代謝症候群的人口日益增加。有些人雖然體態正常,但膽固醇、體脂肪超標,肌肉量不足,就是所謂的「泡芙人」,同時也是「隱性肥胖」。代謝症候群患者將比一般人增加6倍得到糖尿病的風險、4倍高血壓風險、3倍高血脂風險、2倍心臟病及腦中風風險,成為高風險慢性病患者,其他衍生疾病如痛風、脂肪肝、肝硬化、中風、腎衰竭也不少見。

造成代謝症候群的原因

●遺傳因素:

遺傳因素約佔20%,家族中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的人,其代謝症候群的機率比一般人高。

 

●不良的生活型態:

不良的生活型態約佔50%,如低纖、高糖份、高油脂飲食與過量飲酒或有吸菸習慣的人容易有代謝症候群;看電視、使用電腦時間過長,長時間處於坐姿等靜態的方式,缺乏運動;壓力過大,造成內分泌失調,導致血糖上升,長時間容易造成代謝症候群。

另外,「胰島素阻抗」是發生代謝症候群的原因,血液中的葡萄糖需要胰島素幫忙才能進入細胞提供能量,胰島素抗阻就是細胞對胰島素敏感度變差,使得葡萄糖不易進入細胞,血糖就容易升高,使代謝出現問題。

代謝症候群的症狀有哪些?

代謝症候群又稱為隱形的健康殺手,最容易讓人忽略的一點,就是代謝症候群患者通常沒有症狀。例如血壓偏高的初期也許毫無症狀,偶爾會感覺頭痛,後頸部緊緊的,當血壓非常高時才會出現視力模糊、嚴重頭痛、神智不清、癲癇等症狀;高血糖也是持續一段時間後,患者才會感受到有多吃、多喝、尿多、視力模糊的情況;三酸甘油酯與膽固醇的異常更是讓人察覺不到,能明顯辨別的指標僅有中廣的身材。因此,主要還是需要以定期健康檢查來做為代謝症候群判別依據。

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的危險因子

1.體重過重:尤其是腹部脂肪,代表內臟脂肪過多,較容易有代謝症候群。

2.不良生活型態:飲食不健康、缺乏運動、久坐不動等。

3.年齡增長:年紀愈長,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機率愈高。

4.糖尿病:懷孕時曾被診斷為高血糖的婦女(妊娠糖尿病),或是有第二型糖尿病家族病史,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也會提高。

5.其他疾病:如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非酒精性脂肪肝、睡眠呼吸中止症等,也是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

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的對身體的影響

●血管硬化/動脈粥狀硬化:

代謝症候群的五大指標腹部肥胖、血壓偏高、血糖偏高、三酸甘油酯偏高、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過多的膽固醇、脂肪等物質黏在血管壁上,高密度膽固醇不足無法代謝這些負擔物;同時血管壁因為長期血糖過高,引起內皮細胞功能異常發炎、受損,導致白血球和血小板聚集,形成「粥狀斑塊」,不只堵住血管讓血管越來越窄,也讓血管被固定住沒有彈性。因此,體內過多脂肪造成「動脈粥狀硬化」以及阻塞,易誘發心血管疾病,如心肌缺氧、出現心絞痛,嚴重時甚至有心肌梗塞的風險。病灶若發生在腦部,會造成腦梗塞、缺血性腦中風,發生在腎臟血管,會造成腎性高血壓、腎衰竭。發生在腳部血管,造成周邊血管病變,可能會出現間歇性跛行、四肢末稍壞死症。

代謝症候群04

代謝症候群的衍伸疾病(併發症)

● 高尿酸血症

男性尿酸大於7 mg/dL或女性尿酸大於6mg/dL,即為高尿酸血症。引起尿酸過高的原因包含飲食、體重、運動、服用藥物、遺傳等因素,代謝症候群、三高(高血壓、高血壓、高血脂)和肥胖的盛行,都可能造成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所產生的症狀有急性痛風發作、慢性腎結石,常併有高血脂症、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

 

● 痛風

痛風又被稱為代謝性關節炎,主要原因是尿酸的結晶沈積在關節內,進而產生嚴重紅、腫、熱、痛的發炎反應。高尿酸血症會增加罹患痛風的機會,但臨床上發現,有三分之一痛風患者的血中尿酸值是正常的。痛風疼痛的嚴重程度會讓人無法走路、無法穿鞋,合併發生肥胖症、高血脂症、糖尿病、高血壓、腎功能障礙及腎結石。

 

● 第二型糖尿病(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國內糖尿病患人口數已達200萬, 9成以上屬第二型糖尿病,主要原因是胰島素抗性,胰島素不足或胰島素功能異常,葡萄糖沒辦法進入細胞,積聚在血液中,形成血糖濃度升高,而過多的糖會分經由尿液排出體外形成糖尿病。糖尿有多食、多渴、多尿等症狀,並有體重減輕、視力模糊、重複感染等現象;兩次空腹8小時血糖值大於等於126 mg/dL,口服75克葡萄糖耐受測試2小時後,血糖值大於等於200 mg/dL,或糖化血色素(HbA1c)大於等於6.5%,就可診斷為糖尿病。此類患者大多是肥胖患者,通常減重有助於改善葡萄糖代謝能力。

 

● 中央型肥胖

男性的腰圍≧90cm(35吋)、女性腰圍≧80cm(31吋)即為中央型肥胖。中央型肥胖是指脂肪囤積在腹腔的內臟及腸胃,內臟脂肪的主因是吃得太多及運動不足。多餘的零食、醣份、脂肪攝取量過高,都會造成內臟脂肪囤積。內臟脂肪為代謝症候群的指標,是高血脂症、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高危險群。可能併發腦中風、短暫性腦缺氧、心肌梗塞、心絞痛、心室肥大、腎衰竭等症狀。

 

● 血脂異常

所謂高血脂症是指血液中流通之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之濃度高於正常值時,稱為高血脂症,包含總膽固醇(TC)≧200mg/dl、三酸甘油脂(TG)≧ 150mg/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男性<40mg/dL、女性<50mg/dL。高血脂的發生和個人體質、基因遺傳、飲食習慣、運動習慣及是否過胖有關。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如心絞痛、急性心肌梗塞、動脈瘤),及腦血管病變(如腦出血、腦梗塞、腦栓塞)。

 

●血栓

血栓是一種凝結的血塊,飲食和生活習慣不當,造成血液中的脂肪和膽固醇增加,會使清澈的血液變得混濁,致使血栓形成。血栓分為動脈血栓、靜脈血栓,例如常見的心肌梗塞,便是提供心臟養分及氧氣的冠狀動脈產生粥狀硬化,屬於動脈血栓; 提供大腦養分。近日因施打疫苗所引起的血栓則為靜脈血栓,容易出現持續出現頭痛、視力模糊、癲癇、腹痛、胸痛、呼吸困難、自發性瘀青、紫斑等症狀,若是血栓流動到肺部動脈引起肺阻塞,導致供氧不足,一樣有致命的可能性。容易久坐不動、不易補充水分或忘記補充水分的族群,應特別留意,避免血栓情況發生。

 

● 發炎反應

臨床研究指出,血管粥狀硬化的過程是一連串的發炎反應,慢性發炎是長期潛伏在身體中的疾病,會長期傷害健康的神經細胞、組織、血管、免疫系統、腦等器官。例如癌細胞喜歡熱熱的發炎環境,因此發炎因子是助長癌腫瘤擴大及轉移的主要推動力之一。

代謝症候群預防方法及日常生活照護注意事項

代謝症候群屬於疾病前期的概念,沒有症狀容易被忽略,需要以定期健康檢查來做為代謝症候群判別依據。日常生活照護可依照以下方法,擺脫代謝症候群:

● 維持理想體重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肥胖是造成許多疾病的重要原因,更是代謝症候群的相關指標之一,若肥胖合併高脂血症,極易導致動脈粥狀硬化。尤其三高(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族群更為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

🡪看更多肥胖定義

🡪全方位科學減重健康管理流程

00

● 健康飲食

1.運用「三低一高」健康飲食口訣(低油、低糖、低鹽、高纖)。
2.多吃不同種類的蔬菜、水果,建議每餐的蔬菜量能占整餐份量的一半、每天吃2個拳頭大小的低升糖指數的水果。
3.控制飲食整體的總熱量,吃七八分飽,營養圴衡。
4.避免加工、油炸、過度精緻化的食物,多吃原型食物。
5.優質蛋白質補充儘量選擇豆製品、牛奶、蛋、白肉和魚肉,少紅肉。
6.使用香草、香辛、蔥、蒜等天然調味料,取代過多的鹽,避免鈉攝取量過高。
7.刺激PPARs的活化,開啟代謝調控機制,對於血糖、血脂及血壓的控制,能達到很好的效果,例如多吃苦瓜、綠藻、薑黃、亞麻仁油、大豆蛋白及葡萄皮萃取物…等,是活化PPARs的黃金食材,預防代謝症候群。
8.日常飲食中攝取足量的鎂離子,可減緩三高症狀,幫助改善代謝症候群,還可以透過調節基因的表達,改善腸道菌相的組成,也能促進人體對維生素B1和維生素D的合成與活化。例如全穀類食物、堅果種子類、豆類以及綠色蔬菜等食物,都是獲取良好的鎂離子來源。
9.避免喝含糖飲料與飲酒。

代謝症候群

● 適當調整生活型態

不吸菸、少喝酒,適度的釋放壓力放鬆心情。定期運動,運動時間至少持續30分鐘以上,例如每天快走30分鐘,可大幅改善及避免罹患代謝症候群。

 

● 改善代謝症候群與預防相關療程

靜脈雷射光療
靜脈雷射光療以光的物理效能,活化血液及細胞,增強紅血球的彈性及帶氧能力,改善循環,因此對於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痛風)等慢性病患者及代謝症候群之輔助治療及保養,可預防心肌梗塞、中風和暈眩。特別是糖尿病患者經過療程後,糖化血色素下降,血中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的數值也會降低,是患者的一大福音。

🡪更多靜脈雷射光療說明

註:各療程治療效果皆受個人體質影響而有所差異,本院進行療程前需經由專業醫師評估,與患者溝通訂定治療計畫,以達到治療效果。

醫療法令聲明

本內文資訊以衛教宣導及分享醫療新知為目的,非為廣告內容。內文名稱與仿單不同之處(部分為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介紹,或口語化之俗稱),僅供民眾理解參考;正式療程/儀器名稱、效果等,均以醫師親自說明為準。

※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公告:「『美容醫學』一般係指由專業醫師透過醫學技術,如:手術、藥物、醫療器械、生物科技材料等,執行具侵入性或低侵入性醫療技術來改善身體外觀,而『非以治療疾病為主要目的』」。

本文由存奕美學診所專業撰稿/臺灣肥胖專科醫師周建存醫師共同審稿

台灣肥胖專科醫師周建存醫師共同審稿

周建存醫師|專業認證臺灣肥胖專科醫師

●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現為存奕美學診所院長
●  擅長健康減重、預防醫學、營養學、功能醫學
●  20年臨床經驗,協助上萬人次成功減重恢復健康
●  為存奕美學診所建立一套完善的「全方位科學減重健康管理流程」

期望每一位來到存奕美學診所的貴賓,誠實面對自己最難執行的減重面向,更精確的面臨健康挑戰。不只瘦得快、瘦得美,最重要的是瘦得更健康,讓減重(肥)這件事也能更輕鬆、愉快!...詳細介紹

台北免費諮詢專線V2 (1)
桃園免費諮詢專線V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