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奕美學診所/周建存醫師

產後肚子鬆弛是許多媽媽們的共同困擾,每天看著自己鬆弛的肚子與突出的小腹,總想著要早日瘦肚子恢復以往的身材。但你知道嗎?如果沒有用對方法,是無法將產後肚子鬆弛與瘦肚子問題給解決掉的。而減重醫師對於產後肚子鬆弛與瘦肚子又有何建議?真的可以僅靠運動就重現以往的自信與美麗嗎?不妨,就讓存奕美學診所周建存醫師帶你一起健康擺脫鬆弛小腹吧!

產後肚子鬆弛_產後瘦肚子運動擺脫小腹

產後肚子鬆弛原因有哪些?

對於產後媽媽來說,會造成肚子鬆弛現象產生的原因有:

● 囤積過多熱量

媽咪在懷孕期間攝取過多的熱量,若沒有足夠的運動進行消耗,就會形成肥胖產生。又因為媽咪在女性受荷爾蒙影響下,特別容易在腰部形成皮下脂肪,使得小腹肥厚。尤其是孕期間,過多的熱量更容易著重於腰部脂肪的囤積,故產後媽咪就容易有小腹凸出或產後肚子鬆弛問題。

● 壓力造成腹直肌分離

腹直肌分離,是懷孕及產後常見的自然狀況之一。由於在懷孕過程中,腹部因容納胎兒體積增加,腹肌需要承受的壓力增長,使得腹直肌間距增大造成腹直肌分離。而在分娩過後,腹直肌並無法馬上復位,根據統計約有53%的媽媽於產後仍有腹直肌分離且肚皮鬆垮問題。若多次生育腹肌被反覆刺激,鬆弛狀況可能會更嚴重,甚至進一步導致椎間盤突出等問題產生。

懷孕的腹部壓力造成腹直肌分離產後肚子鬆弛

●  肌膚缺乏彈性

短期體重快速上升,會讓皮下組織的膠原蛋白纖維被拉扯。若肌膚含水量不足,過度拉扯膠原蛋白纖維斷裂,容易形成紫紅色或銀白條紋,即是所謂的「妊娠紋(皮膚擴張紋)」。除了讓人困擾的紋路外,產後肚子也會也會因肌膚缺乏彈性明顯較為鬆弛。

產後肚子鬆弛的型態_皮膚鬆弛型_脂肪囤積型_腹肌分離型

產後肚子鬆弛,會以3大型態表現出來!

3大型態

說明

1.皮膚鬆弛型

● 常見於肌膚缺乏彈性或皮膚較為乾燥的女性中,例如:產後體重降下,皮膚卻沒跟著恢復,甚至可以拉起一層皮
● 胸部、大腿、臀部的肌膚,也都有可能出現鬆弛或膚色黯沉等問題

2. 脂肪囤積型

● 常見於產前或產後囤積過多熱量的女性,用食指及大拇指針對脂肪肥厚的部位捏起,捏出厚度超過2公分,表示皮下脂肪過多
● 建議先減重消除脂肪囤積,再改善產後肚子鬆弛的問題

3. 腹肌分離型

● 超過半數媽媽產後有腹直肌分離產後肚子鬆弛問題,平躺腹部肌肉用力時,腹直肌肌肉中間若能放入2~3根手指以上,即可能有腹直肌分離問題,建議進一步治療
● 若腹直肌長期分離,鬆弛的腹部會形成更多脂肪囤積的空間,使得小腹越來越凸出並加劇產生不適問題

 

產後肚子鬆弛怎麼辦?瘦肚子方法有哪些?

基本上,若真的遇到產後肚子鬆弛問題也不用太緊張,這邊醫師提供一些方法,讓你產後也可以擁有自信美:

● 補充水分

水能保持皮膚彈性,提升交感神經活與提升代謝,故對產後鬆弛也極有幫助。但要留意,若是瞬間喝太多水的話,可能會造成身體不適,建議分次喝、慢慢喝,不要等口渴才喝。

● 調整飲食適量補充膠原蛋白

傳統坐月子飲食,較多高油脂高熱量補湯,除了囤積皮下脂肪,更有可能增加內臟脂肪。產後建議選擇蛋白質含量高、脂肪低的飲食,如:清淡少調味的魚類、雞肉、牛奶、豆腐、木耳、山藥等,都有助於皮膚恢復彈性、幫助傷口癒合,改善產後肚子鬆弛的狀況。

● 充足睡眠

睡眠不足也是造成膠原蛋白快速流失的元凶,通常媽咪產後會因為育兒,而更難有充足的睡眠。建議避免滑手機、追劇熬夜,才能有助於產後復原與瘦肚子喔!

● 適度運動增肌減脂

產後2週內身體尚在復原中,可依照醫院衛教進行較和緩的動作。舉例來說,可利用伸展幫助子宮收縮的運動,再逐漸增加運動量,例如:有氧運動,或是培養慢跑、快走的習慣。並可針對腹部加強肌肉訓練,鍛鍊核心收緊,皆能較有效改善產後肚子鬆弛與瘦肚子問題。

想要產後瘦肚子,那5大運動要學會!

鬆弛、腹直肌分離及脂肪囤積會讓產後小腹難消,因此產後瘦肚子運動應以強化內部核心肌群、骨盆和肋骨訓練、外核心訓練為主。建議以深層核心肌群訓練為基礎,慢慢增加訓練強度。可在家進行的產後瘦肚子運動有:

1. 腹式呼吸

仰躺以鼻子吸氣,雙手按壓腹部感受腹腔內壓力,用力收緊下腹部肌肉約持續5秒鐘,讓腹部肌肉恢復緊實。約20秒從嘴巴將氣慢慢吐出,一邊吐氣一邊按壓肚子放鬆肌肉。

可在家進行的產後瘦肚子運動_腹式呼吸運動

2. 站姿骨盆底肌運動

產後可進行「凱格爾運動」,也可嘗試站姿骨盆底肌運動,搭配腹式呼吸啟動核心。雙腳與肩同寬雙手扶住椅背站直,踮起腳尖往上臀部內收夾緊,腹部收緊慢慢往下出力停留3秒,放鬆3秒後再重複做一次。亦可加入手部動作,將雙手舉高,讓身體盡量往上延伸,並搭配踮起腳尖,進行全身性的伸展。

可在家進行的產後瘦肚子運動_站姿骨盆底肌運動

3. 正躺背肌臀肌運動

正躺彎曲膝蓋,腳底貼地雙腳與肩同寬,腹部內收臀部夾緊搭配腹式呼吸,吸氣慢慢把骨盆往上抬,挺直時身體直線大小腿呈90度,停留至少5秒,吐氣緩慢回到背貼平地面。

可在家進行的產後瘦肚子運動_正躺背肌臀肌運動

4. 跪姿腹橫肌收縮運動

採跪姿如瑜珈貓式手掌貼平地面,肩膀、手腕、髖部、膝蓋保持垂直。搭配腹式呼吸,吸氣時肚子放鬆,吐氣時慢慢將腹部收緊往上縮,背部和臀部保持不動,僅活動腹部。亦可加入變化為嬰兒式,雙腳大拇指輕觸,呼氣讓臀部往下坐到後腳跟上,吸氣將肩膀下沉,讓腹部貼近大腿,臉部貼近地面,往前伸展拉伸背部與雙臂。

可在家進行的產後瘦肚子運動_跪姿腹橫肌收縮運動

5. 坐姿胸椎旋轉運動

反坐於椅子,雙手朝前平舉坐直不歪斜,搭配腹式呼吸。吸氣時單手由外向後方旋轉,眼睛跟隨手部,骨盆穩定不動。最後將胸椎旋轉最大程度,吐氣慢慢復位轉正,再換邊重複動作。

可在家進行的產後瘦肚子運動_坐姿胸椎旋轉運動

🤔 小疑問:被動式運動有幫助嗎?

一般來說,除了主動式的產後瘦肚子運動外,也有許多儀器類的被動式運動,可以改善鬆弛、減少腹直肌分離問題並強化核心肌群。以EMBODY核心美力為例,是許多醫美診所使用的增肌減脂儀器。

個案平躺於治療床,並將探頭放置治療部位,透過磁療HIFEM專利技術,30分鐘令肌肉產生20,000次超極限收縮。此醫美療程可針對深層腹部核心肌群,幫助肌肉被動式訓練,誘發肌肉增長,加強腹部及臀部線條,改善鬆弛幫助產後瘦肚子。

產後瘦肚子_被動式運動EMBODY核心美力產後瘦肚子-EMBODY案例

產後肚子鬆弛常見QA

Q1. 產後肚子很大是因為子宮被撐大嗎?會自然消退嗎?

產後大約6週子宮會逐漸恢復到原本的大小並降到恥骨以下,存奕美學診所周建存醫師解釋產後肚子看起來很大,主要是因為肚皮鬆弛、脂肪囤積及腹直肌分離問題。建議可以把握產後6個月黃金時期,再搭配日常生活作息的改善,與幫助瘦肚子的自主產後運動或被動式訓練,都會有幫助喔!

Q2. 仰臥起坐能幫助產後瘦肚子嗎?

許多媽媽都以為仰臥起坐可以「瘦肚子」,但其實仰臥起坐雖然對腹部有所刺激。其訓練的肌肉範圍較窄,特別是53%的產婦有「腹直肌分離」問題;仰臥起坐會增加腹部的壓力及骨盆底肌肉負擔,可能會造成腹直肌分離狀況加劇,甚至是骨盆腔鬆弛,引起漏尿等後遺症。若自己無法判斷腹直肌分離狀況,建議可至診所檢查,由醫師指導或是建議適合的對應療程。

Q3. 生完很久做產後瘦肚子還有效嗎?

許多媽媽因為懷孕遺忘身體的核心肌群該如何用力,鬆弛加上脂肪只會讓肚子越來越大。建議先評估需要改善的鬆弛問題,像是不知道如何使用核心出力,可透過如EMBODY核心美力增肌減脂儀器,幫助身體被動式運動,練習核心肌群用力的方式,再搭配自主運動可以擁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產後肚子鬆弛與瘦肚子案例介紹

許多產婦產後容易合併肚子鬆弛、脂肪及腹肌分離問題,像是個案芷芷產後四個月肚子仍消不下去。故特別來到診所透過全方位科學減重諮詢過程,周建存醫師客製化增肌減脂減重菜單,與提供生活作息調整、腹肌運動重訓建議,加強制定了完整的減重計畫。不只幫助瘦肚子外,更成功增肌減脂,讓體脂肪率降5%、肌肉量提升,使得體態曲線變好體能也明顯改善。

再搭配複合式減重療程,透過EMBODY核心美力改善腹直肌分離狀況,針對鬆弛的肚皮可搭配第三代海芙音波拉提,進行身體緊實、改善脂肪性鬆弛。若是還有嚴重肚皮鬆垮下垂問題,亦有腹部拉皮療程,可透過手術解決肚子鬆弛、瘦肚子等問題。當然,如果你對於被動式運動還是不太了解的話,也可以直接到預約諮詢表單填寫,將會有專人為你提供諮詢服務喔!

全方位科學減重客製化健康管理

醫療法令聲明

本內文資訊以衛教宣導及分享醫療新知為目的,非為廣告內容。內文名稱與仿單不同之處(部分為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介紹,或口語化之俗稱),僅供民眾理解參考;正式療程/儀器名稱、效果等,均以醫師親自說明為準。

※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公告:「『美容醫學』一般係指由專業醫師透過醫學技術,如:手術、藥物、醫療器械、生物科技材料等,執行具侵入性或低侵入性醫療技術來改善身體外觀,而『非以治療疾病為主要目的』」。

本文由存奕美學診所專業撰稿/臺灣肥胖專科醫師周建存醫師共同審稿

台灣肥胖專科醫師周建存醫師共同審稿

周建存醫師|專業認證臺灣肥胖專科醫師

●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現為存奕美學診所院長
●  擅長健康減重、預防醫學、營養學、功能醫學
●  20年臨床經驗,協助上萬人次成功減重恢復健康
●  為存奕美學診所建立一套完善的「全方位科學減重健康管理流程」

期望每一位來到存奕美學診所的貴賓,誠實面對自己最難執行的減重面向,更精確的面臨健康挑戰。不只瘦得快、瘦得美,最重要的是瘦得更健康,讓減重(肥)這件事也能更輕鬆、愉快!...詳細介紹

台北免費諮詢專線V2 (1)
桃園免費諮詢專線V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