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減重計畫請先了解身體組成

減肥必看01

英國研究曾統計,女性一生平均花費17年的時間在減肥上,甚至許多人越減越肥。體重無法精準的反應身體狀況,體脂肪率若超過30%,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隨之升高,更有可能引發內分泌失調造成肥胖的惡性循環。減肥不是斤斤計較體重機上的數字,減重不復胖的關鍵在於是否減掉「體脂肪」,因此必須了解身體的體脂肪、肌肉量及基礎代謝率。

05

規劃瘦身減重計畫前請先了解身體組成,許多健身房、健檢中心、減重診所都有設置「InBody身體組成分析儀」,可以幫助民眾了解自己的身體健康數據,了解肌肉及脂肪分布,針對需要加強的部位進行肌力鍛鍊;針對肥胖部位,選擇適合自己的減肥減重規劃,並依照基礎代謝率進行飲食的熱量調整。

但是,InBody身體組成分析儀上的量測數據常常令人一頭霧水,有什麼分析功能? 多久需要檢測一次? 數據是如何判定的? 測量時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讓存奕美學診所周建存醫師教您看懂InBody身體組成分析儀測量數據。

什麼是InBody身體組成分析儀

06

InBody是一部專業的身體成份分析儀器,最初用於研究及醫療用途,因其簡單快捷的使用方式及準確性,逐漸被應用於學校、健身中心、健檢中心、醫療院所等等,常應用於減重計畫/減重療程的測量。

●InBody身體組成分析儀的測量原理

存奕美學診所引進新款韓國InBody 270身體組成分析儀,非侵入性利用生物電阻測量法(BIA),藉由輸入微量電流到人體,測量電阻來推估身體組成成份的比例。水可以導電,藉由微量電流通過四肢上的八個電流與電壓電極接觸點,測出阻抗大小推估出身體含水量。當中血液和肌肉含水量高,體脂肪含水量低阻抗高,藉此換算出蛋白質、礦物質、骨骼肌含量等數據。

InBody身體組成分析儀量測項目有哪些

減肥必看02

存奕美學診所引進新款韓國InBody 270身體組成分析儀,提供先進的分段分析功能,包含身體組成分析、肌肉脂肪分析、肥胖分析、部位肌肉別分析、部位脂肪分析、身體組成歷程紀錄、Inbody評分、體重控制、肥胖評估、腰臀圍比、內臟脂肪等級、研究數據、阻抗等13個項目,能夠完整解析身體量測數據。

讓醫生能給您減重計畫中最適當的脂肪、肌肉增減調整建議,更能推估內臟脂肪的嚴重度,降低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這樣的分段量測除了用於減肥減重、健身之外還可廣泛應用於復健治療、骨科或運動醫學等需要精確監測肢體大小的各個領域,適用範疇廣泛。

InBody身體組成分析儀可應用於哪些方面

減肥必看03

InBody身體組成分析儀測量了體脂肪率及脂肪分布,其結果可令健康檢查/減重計畫更為扎實,並能評估高齡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及高血脂等。此外InBody身體組成分析儀也廣泛應用於肥胖診斷、營養評估、紀錄復健治療後肌肉量的改變、身體平衡、物理治療、紀錄洗腎後身體水份的改變,以及確認進行荷爾蒙治療後身體組成之差異等項目之中,可說是對於治療很重要的儀器之一。

同時,Inbody身體組成分析儀會儲存您過去的測量紀錄,每一次回診都會提供完整分析報告,將您近期量測結果用曲線圖呈現出來,體重、體脂、肌肉量的進步一目瞭然。幫助醫師隨時針對體質變化調整治療方針,讓您能夠掌握自己的減肥減重成效。

InBody身體組成分析儀需間隔多久量測一次

IB270-04

如果是為了理解身體的狀況與改變,會建議定期(以月、季為單位)做一次InBody身體組成分析,藉此報告掌握身體最完整的情況,可以及時做調整。如果您正值接受相關身體組成之治療,如體重管理治療(科學減重/減重計畫)、物理治療或是正接受醫師處方治療時,至少每2週至4週作一次身體組成分析或由專業體重管理團隊規劃,以確認紀錄治療成效,依個人狀況調整目標計畫。

InBody身體組成分析儀健康評分如何判定

IB270-03

InBody身體組成分析儀的健康評分是綜合身體組成分析結果所得出,描述受測者健康狀況的指標,讓使用者能方便理解,亦是InBody身體組成分析儀獨有的指標。由於評分系統是以肌肉量為評量依據,分數愈高表示肌肉愈發達。

  • 70~90,代表健康狀況介於「好」至「很好」之間;
  • 70以下,則有「發育不良(營養過剩或是不足)」的可能;
  • 90以上,一般是「肌肉量多」的運動員型。

InBody身體組成分析儀測量注意事項

存奕美學診所周建存院長領軍專業體重管理團隊,利用InBody 270身體組成分析儀精準紀錄你的減肥減重日誌,調整最適當的減重計畫。每一次回診均會進行測量,因應不同的身體組成變化,讓醫師可以隨時針對體質變化調整治療方針。此外,每一次的測量均會提供測量報告記錄,讓您能夠掌握自己的減肥減重成效。為使 InBody 身體組成分析儀測量更精準,請配合以下注意事項:

減肥必看04

●正常飲水
InBody身體組成分析儀採生物電阻測量法,藉由輸入微量電流到人體,測出阻抗大小推估出身體含水量,進一步判斷肌肉及脂肪含量。若喝水量不足,會測得較高的電阻值,可能會高估體脂;若飲水量過高,則會使體脂被低估。

●空腹測量
進食後胃部充滿未消化的食物,影響InBody身體組成分析儀電流通過造成電阻較高,可能會高估體脂。

●避免洗澡後測量
洗澡會幫助血液循環讓體溫升高,連帶使InBody身體組成分析儀電阻值降低,可能會低估體脂。測量時請著輕便衣服,手腳避免擦乳液,勿配戴金屬飾品以免影響量測。

●固定量測時間
InBody身體組成分析儀的測量會受溫度、水分、食物等影響,因此建議固定量測時間,例如固定於上午、空腹測量,服裝也盡量不要有太大的差異。

InBody身體組成分析報告解析

減肥必看05

●身體組成分析

包含身體總水重、蛋白質重、礦物質重、體脂肪重、體重等數據,都有相對應的建議範圍。健康的身體組成比例約是水份55%、蛋白質20%、體脂肪20%、無機物5%,脂肪過多對健康不利,脂肪過少身體組成失衡,也會產生各種併發症。擬定減重計畫的同時,適度的脂肪能保護內臟,維持體溫,請注意肌肉脂肪達到平衡,才是健康關鍵。

減肥必看05-2

●肌肉脂肪分析

包含體重、骨骼肌重、體脂肪重。骨骼肌重包含心肌、平滑肌、骨骼肌,身體大部分肌肉都是由骨骼肌組成,因此骨骼肌重占比愈大,身體就較為強壯,若體脂肪重占比越大,則肥胖程度越高。

●肥胖分析

體質量指數 (body mass index, BMI),是目前世界衛生組織採用的肥胖標準,也是臨床學術常見的參考的指標,是許多減重計畫、減重手術的參考值。BMI是以身高及體重做計算的大數據分析,卻沒有衡量脂肪比例;因此需要搭配體脂肪率 (percent body fat, PBF),為體脂肪相對於體重之百分比,了解是否有隱藏性肥胖、泡芙人等現象,標準體脂肪率男性為14-23%、女性為 17-27%,體脂肪率超標除了肥胖問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隨之升高。

減肥必看05-3

●部位別肌肉分析

包含身體各部位的肌肉量分析,評估身體各部位的肌肉占比,幫助了解減重計畫需要加強鍛鍊的部位。

●部位別脂肪分析

包含身體各部位的脂肪量分析,評估該部位的現有脂肪量與理想脂肪量的百分比,了解減重計畫需要加強減脂的部位,可進而幫助判斷肥胖類型。

減肥必看05-4

●身體組成歷程紀錄

Inbody身體組成分析儀會儲存您過去的測量紀錄,可快速瀏覽追蹤身體組成變化的歷史紀錄。藉由歷程紀錄了解體重、體脂、肌肉量的變化,可定期追蹤身體組成的趨勢,幫助醫師隨時針對體質變化調整減重計畫治療方針,讓您能夠掌握自己的減肥減重成效。

●InBody 評分

顯示身體組成之評估,包含身體肌肉、脂肪及水分的總評分,身體強壯肌肉發達者,有可能會超過 100 分。

●體重控制

以公式計算方式,提供目標體重、體重控制、脂肪控制、肌肉控制之建議,可參考此數值增加肌肉量或減少體脂肪。

減肥必看05-5

●肥胖評估及腰臀圍比

依據 BMI 及體脂肪率 (PBF),來評估肥胖程度;腰臀圍比是腰圍對臀圍的比值,代表的是內臟脂肪的含量,腰臀比越大越容易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慢性病風險。

●內臟脂肪級別

主要是評估脂肪量位在腹部、內臟器官的指標,也是代謝症候群的指標,是高脂血症、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高危險群。且內臟脂肪藏於器官內,四肢纖細的人也有可能有此問題,不過內臟脂肪雖然容易囤積,但透過改變飲食及運動,就能輕鬆減掉。

●基礎代謝率

基礎代謝率為人維持生命所需的基本熱量,即使整天靜臥也會消耗的熱量,與肌肉量成正比,基礎代謝量越高消耗的熱量也越高。了解基礎代謝及每日總熱量消耗,可進一步判斷吃進多少及消耗多少熱量是適當的,制定最佳減重計畫。

若有任何健康方面的諮詢,也歡迎洽詢存奕美學診所

醫療法令聲明

本內文資訊以衛教宣導及分享醫療新知為目的,非為廣告內容。內文名稱與仿單不同之處(部分為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介紹,或口語化之俗稱),僅供民眾理解參考;正式療程/儀器名稱、效果等,均以醫師親自說明為準。

※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公告:「『美容醫學』一般係指由專業醫師透過醫學技術,如:手術、藥物、醫療器械、生物科技材料等,執行具侵入性或低侵入性醫療技術來改善身體外觀,而『非以治療疾病為主要目的』」。

本文由存奕美學診所專業撰稿/臺灣肥胖專科醫師周建存醫師共同審稿

台灣肥胖專科醫師周建存醫師共同審稿

周建存醫師|專業認證臺灣肥胖專科醫師

●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現為存奕美學診所院長
●  擅長健康減重、預防醫學、營養學、功能醫學
●  20年臨床經驗,協助上萬人次成功減重恢復健康
●  為存奕美學診所建立一套完善的「全方位科學減重健康管理流程」

期望每一位來到存奕美學診所的貴賓,誠實面對自己最難執行的減重面向,更精確的面臨健康挑戰。不只瘦得快、瘦得美,最重要的是瘦得更健康,讓減重(肥)這件事也能更輕鬆、愉快!...詳細介紹

台北免費諮詢專線V2 (1)
桃園免費諮詢專線V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