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顏萃(Sculptra,俗稱童顏針),主要成分為3D聚左旋乳酸PLLA。具生物相容性,舒顏萃刺激自體膠原蛋白增生,可漸進式填補組織,改善皮膚凹陷、皺紋,多國認證核准與許可。舒顏萃植入劑 衛署醫器輸字第021227號

什麼是舒顏萃Sculptra®

膠原蛋白是人體重要成分存在真皮層裡,膠原母細胞會製造很多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因此皮膚看起來緊緻且有彈性。25歲後新陳代謝變慢,膠原母細胞及彈性蛋白減少,膠原蛋白生產的速度遠不及流失速度。加上氧化作用讓膠原蛋白、彈性纖維受到自由基攻擊、破壞,使得皮膚失去支撐與彈性,開始出現暗沉、細紋甚至鬆弛凹陷。

舒顏萃(Sculptra®俗稱童顏針)是膠原蛋白增生劑,主要成分3D聚左旋乳酸Poly-L-lactic acid (PLLA)是微粒注射型粉末,能與生物相容且能被降解。舒顏萃透過刺激自體膠原蛋白增生,改善凹陷、皺紋,臨床實驗維持時間約可達2年。在歐洲已於美容醫學上應用20年,有美國FDA、歐盟CE和台灣衛福部三方官方機構的核准與許可,安全性佳。

聚左旋乳酸PLLA更可運用在肌腱和韌帶重建、作為栓塞載體的材料、手術縫線材料、支架及骨頭再生領域等等,安全性已經過驗證,是一種安全性極高的成分。

Sculptra舒顏萃可以改善因膠原蛋白流失而肌膚老化問題25歲以後體內膠原蛋白隨年齡日漸流失45歲後膠原蛋白平均流失高達30開始出現暗沉法令紋細紋鬆弛凹陷等問題

舒顏萃Sculptra®作用原理

舒顏萃Sculptra®透過發炎反應來刺激膠原蛋白增生,當舒顏萃的PLLA與水份注射至真皮層深處或皮下層,會先立刻填滿皺紋與凹陷處,皮膚的飽滿度提升。2-3天水份被吸收之後,凹陷、皺紋會暫時先恢復原狀,PLLA顆粒進入組織後,漸進式的在肌膚組織中進行崩解、釋放作用,再被人體自然吸收,與此同時會刺激細胞增生膠原蛋白。約1-2週開始增生膠原蛋白,循序漸進的改善皺紋、填補凹陷,效果在3-4個月左右最為明顯,約可持續2年之久。

Sculptra舒顏萃是透過發炎反應來刺激膠原蛋白增生

舒顏萃Sculptra®的機轉

1. 經過水合CMC and Mannitol之後,舒顏萃能注射於深層真皮或是皮下部位
2. 注射的體積,會立刻填滿皺紋及體積凹陷處
3. 注射後幾天,水分及其他物質(例如:CMC,mannitol)會被人體代謝,舒顏萃顆粒會留下,皺紋深度與凹陷會恢復
4. 巨噬細胞會圍繞於舒顏萃顆粒周邊,巨噬細胞融合巨細胞並產生纖維母細胞
5. 纖維母細胞生成膠原蛋白後,重新讓皺紋和體積缺陷處逐漸得到改善
6. 隨著時間的推移,舒顏萃顆粒會逐漸降解,但膠原蛋白沉積物會保留,並能持久改善皺紋和體積缺陷

Sculptra®舒顏萃俗稱童顏針,ptt和dcard高詢問度是膠原蛋白增生劑注入真皮層後透過刺激自體膠原蛋白的增生改善凹陷皺紋法令紋下垂等問題提供長效自然年輕化的治療效果.

舒顏萃Sculptra®治療特點

● 舒顏萃Sculptra®增生膠原蛋白
研究證實,一瓶舒顏萃Sculptra®的3D聚左旋乳酸PLLA,約可刺激增生2.5-3cc的「自體」膠原蛋白。

● 舒顏萃Sculptra®平均增加皮膚厚度6.8mm
膠原蛋白流失表皮層變薄、角質屏障功能減弱,臨床研究證實,舒顏萃Sculptra®除了刺激自體膠原蛋白增生填補凹陷改善皺紋之外,還能增加皮膚厚度約6.8mm,效果約可持續到96周。

● 自體膠原蛋白增生效果最長約可達25個月
研究結果顯示,接受舒顏萃Sculptra®3D聚左旋乳酸PLLA療程,刺激細胞增生膠原蛋白,相較於膠原蛋白針療程,能改善病患的皺紋嚴重程度,注射效果長達25個月,提供長效、自然、減齡的治療效果。

  舒顏萃Sculptra®療程與膠原蛋白針療程對照  

舒顏萃Sculptra療程與膠原蛋白針療程對照

● 舒顏萃Sculptra® 人體自然吸收
舒顏萃Sculptra®聚左旋乳酸PLLA具有生物降解性和相容性,PLLA顆粒進入組織後,漸進式的在肌膚組織中進行崩解、釋放作用,再被人體自然吸收,與此同時刺激細胞增生膠原蛋白,填補凹陷改善皺紋,不會有填充物的不自然感。

● 舒顏萃Sculptra® 自然優雅漸進式的效果
許多患者希望「看不出做了什麼卻變美」的自然效果,舒顏萃Sculptra®的特性是循序漸進刺激自體膠原蛋白增生術後由於是自體的膠原蛋白而非植入物,漸進效果、少恢復期困擾,更為自然優雅,符合現代人的生活節奏及對於微整的自然期待。

● 舒顏萃Sculptra® 多國認證安全保障
擁有歐盟、美國FDA、台灣衛福部 三重認證。
舒顏萃Sculptra®在全球上市超過20年,並有指標性國家與台灣多國官方單位的核准,安全性經過長期臨床與研究實證考驗。

台北免費諮詢專線V2 (1)
桃園免費諮詢專線V2 (1)

舒顏萃Sculptra®與玻尿酸的差異

現在施打Sculptra®舒顏萃(3D聚左旋乳酸PLLA)的患者越來越多,存奕美學診所周建存院長表示,坊間診所出現的客訴或不滿,原因八成都是出在「術前溝通不足」,以至於術後的期望有所差距。Sculptra®舒顏萃的原理是刺激自體膠原蛋白的增生,所以是漸進式的呈現,千萬不能跟玻尿酸術後立即填充的效果相提並論。

Sculptra®舒顏萃剛施打後所出現的皮膚飽滿感,是PLLA與水份的暫時性填滿,2-3天水份被吸收之後,凹陷、皺紋會暫時先恢復原狀。約1-2周開始增生膠原蛋白,循序漸進的改善皺紋、填補凹陷,效果在3-4個月左右最為明顯,並且可以持續2年之久。讓肌齡變年輕,再次擁有新生活力,使美麗由內而外、自然煥發。

項目

Sculptra®舒顏萃

玻尿酸

成份

聚左旋乳酸

高分子粘多醣

原理

刺激自體膠原蛋白增生

填充與體內的透明質酸融合

效果

漸進效果呈現

立即填充有感

應用

深層打底

表層精修

維持時間

自體膠原蛋白增生效果最長可達25個月

依使用廠牌與劑型有所不同,中分子玻尿酸約8-12個月,大分子玻尿酸約12-18個月

實際療效及維持度,會依照每個人代謝狀況與生活習慣有所差異

舒顏萃Sculptra® 適用對象

Sculptra®舒顏萃可使用在大面積補充,刺激自體膠原蛋白增生,效果自然,如飽滿太陽穴(夫妻宮)、改善鬆弛雙頰、豐盈蘋果肌、撫平法令紋、木偶紋、口角紋、提拉下巴線條等,經醫師專業評估後,都是可以施打的部位。

● 不想被發現微整,喜歡自然優雅的效果
● 膠原蛋白流失,想補充膠原蛋白恢復肌膚彈力
● 臉頰或太陽穴(夫妻宮)凹陷,想矯正凹陷擺脫苦命臉
● 想改善老化產生的下垂和皺紋(深度紋路、乾性靜態紋提),可以全臉拉提並改善輪廓線
● 想改善膚質或肌膚暗沉問題

Sculptra®舒顏萃可使用在大面積補充刺激自體膠原蛋白增生效果自然飽滿太陽穴夫妻宮改善鬆弛雙頰豐盈蘋果肌撫平法令紋木偶紋口角紋提拉下巴線條

舒顏萃Sculptra®術前注意事項

● 確實告知醫師近期服用藥物或是藥物過敏與相關過往治療
● 對藥物過敏、懷孕、餵母奶者、患有神經肌肉系統疾病如重症肌無力、多發性硬化、患有嚴重心肝腎肺疾病和結締組織病、蟹足腫病史的患者,及正在服用肌肉鬆弛劑、抗凝血劑者,未成年患者,不適合施打。
● 建議療程前一週勿服用抗凝血劑,阿斯匹靈,或人蔘、銀杏、大蒜萃取物等,此類藥物可能會造成注射部位較多瘀青或出血。
● 治療部位表面上,有肉眼清楚可見的開放性傷口及嚴重囊腫型青春痘者,不適合施打。
● 請避免在療程前一晚熬夜、吸菸喝酒。
● 舒顏萃可同時除紋褪皺多部位,但不適用於雙唇治療。

舒顏萃Sculptra®術後注意事項

● 術後1-2週確實回診追蹤。
● 注射後因填充材質而呈現水腫,前三天可適度冰敷,日後若有瘀青可適度熱敷,一般而言3~7天逐漸消退。
● 紅腫消退前應避免接觸過量的陽光及紫外光燈照射。
● 術後可多進行施打部位的濕敷或者加強保濕產品護理。
● 兩週內避免做雷射,一個月內避免音波、電波療程。
● 術後一週內請勿用太熱的水洗臉,先暫停泡溫泉、三溫暖、烤箱、蒸氣室等較高溫處,此舉會加快舒顏萃代謝掉。
● 確實執行Sculptra®舒顏萃555按摩照護:
返家術後5天內,每天5次,每次5分鐘,以環形方式進行居家護理按摩,持續按摩注射分布區域,一開始會感到有點酸痛,是非常重要的步驟,可促使Sculptra®舒顏萃PLLA顆粒均勻分布,並且刺激膠原蛋白快速新生,使治療效果更自然理想。

  Sculptra®舒顏萃術後護理  

Sculptra舒顏萃術後護理

舒顏萃Sculptra®治療流程

舒顏萃Sculptra流程圖-1
舒顏萃Sculptra流程圖-2

舒顏萃Sculptra®常見問題

Sculptra®舒顏萃可以使用在大面積補充,除了眼周、唇、鼻,不能使用之外,舉例飽滿太陽穴(夫妻宮)、改善鬆弛雙頰、豐盈蘋果肌、撫平法令紋、木偶紋、口角紋、提拉下巴線條等,經醫師專業評估後,都是可以施打的部位。另外,治療部位表面上,有肉眼清楚可見的開放性傷口及嚴重囊腫型青春痘者,不適合施打。
注射Sculptra®舒顏萃治療前,會於肌膚表面敷上一層麻膏,注射調配中也會加入麻藥,療程中以極細針頭進行注射,只會有輕微疼痛感。
注射後因填充材質而呈現水腫,少數人有泛紅腫脹,副作用通常很短暫,前三天可適度冰敷,日後若有瘀青可適度熱敷,一般而言3~7天逐漸消退。紅腫消退前應避免接觸過量的陽光及紫外光燈照射。術後可多進行施打部位的濕敷或者加強保濕產品護理。
PLLA與水份注射至真皮層深處或皮下層,漸進式的在肌膚組織中進行崩解、釋放作用,約1-2周開始增生膠原蛋白,循序漸進的改善皺紋、填補凹陷,效果在3-4個月左右最為明顯。
研究結果顯示,接受Sculptra®舒顏萃3D聚左旋乳酸PLLA療程,能活化肌膚,刺激細胞增生膠原蛋白,相較於膠原蛋白針療程,能大幅改善病患的皺紋嚴重程度,注射效果長達25個月。
Sculptra®舒顏萃3D聚左旋乳酸PLLA療程,一個較完整的建議療程約分成2-3次進行,每次間隔4-6週。實際療程次數及所需時間因人而異,部分人士可能需要較長或較多次的療程,才能達到最理想的效果,請洽專業醫師規劃與判斷。
治療後數小時即可化妝,須注意術後治療區域是否有腫脹感,前三天給予適度的冰敷,一般而言3~7天逐漸消退。
請確實執行555按摩照護,可促使Sculptra®舒顏萃PLLA顆粒均勻分布,並且刺激膠原蛋白快速新生,使治療效果更自然理想。返家術後5天內,每天5次,每次5分鐘,每日以環形方式進行居家護理按摩,持續按摩注射分布區域,一開始會感到有點酸痛,是非常重要的步驟。
Sculptra®舒顏萃的聚左旋乳酸PLLA粉末泡製成液體後,過淡過濃都會影響效果,稀釋得太淡局部劑量不足造成效果感覺較不足;也並不是越濃越好,稀釋得過濃,注射後容易堆積產生副作用結節。包含注射的深度及範圍也會影響效果,因此醫師的專業度及經驗有著絕對的關係。

醫療法令聲明

本內文資訊以衛教宣導及分享醫療新知為目的,非為廣告內容。內文名稱與仿單不同之處(部分為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介紹,或口語化之俗稱),僅供民眾理解參考;正式療程/儀器名稱、效果等,均以醫師親自說明為準。

※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公告:「『美容醫學』一般係指由專業醫師透過醫學技術,如:手術、藥物、醫療器械、生物科技材料等,執行具侵入性或低侵入性醫療技術來改善身體外觀,而『非以治療疾病為主要目的』」。

本文由存奕美學診所專業撰稿/台灣微整形美容醫學專科醫師周建存醫師共同審稿

台灣肥胖專科醫師周建存醫師共同審稿

周建存醫師

台灣微整形美容醫學專科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現為存奕美學診所院長

耐心傾聽了解求美者問題,給予專業諮詢建議,提供患者專業又安心的醫療照護。實踐科學理論,運用科技創新,結合專業醫師技術與20年臨床經驗。有著獨特面雕美學概念,擅長各式微整注射、線雕隆鼻、埋線拉提、電音波拉提等醫學美容療程,幫助您留存美麗,神采奕奕!...詳細介紹

台北免費諮詢專線V2 (1)
桃園免費諮詢專線V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