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秒雷射」相信有在接觸醫美療程的人都對這個名詞不陌生,究竟皮秒雷射是什麼?皮秒雷射與傳統的淨膚雷射、飛梭雷射有什麼不同?皮秒雷射能解決肌膚哪些問題?打皮秒雷射術前跟術後如何保養讓治療效果更佳?讓存奕美學診所周建存醫師帶您認識皮秒雷射,術後保養、恢復期、副作用、價格全攻略總整理。

皮秒雷射01

什麼是皮秒雷射

皮秒雷射(picosecond laser)是一種雷射新技術,雷射擊發的時間是以皮秒為單位,在極短脈衝時間內(10⁻¹²秒),產生強大的光震波效果,降低熱效應,將黑色素震碎為粉塵大小,經由人體新陳代謝排出體外。

皮秒雷射與傳統的淨膚雷射、飛梭雷射主要差異是雷射的脈衝持續時間、作用方式及將黑色素震碎的效果,皮秒雷射每一次擊發時間只有1億分之1秒,比一般傳統雷射療程快1000倍,瞬間作用「光震波效果」震碎黑色素,在能量耗損前處理好色素斑點及膚質,降低肌膚熱傷害機率,有修復期短的特性,可應用於膚色黯沉、毛孔粗大、皮膚斑點、痘疤凹疤等治療。

皮秒雷射02

皮秒雷射的效果,能解決肌膚哪些問題

q03

市面上有非常多種類的雷射,需視要改善的皮膚問題,選擇適合的雷射種類與機型,例如不同的雷射光波長,作用的皮膚深度以及能改善的適應症皆有所不同,醫師也會依照患者的膚質狀況調整能量。以Picocare真・皮秒雷射為例,能解決多種肌膚問題,更快速、更有效,修復期短卻能讓你膚質全面有感提升。

●皮膚暗沉蠟黃治療

膚色暗沉蠟黃的內在原因包含作息不正常,肌膚代謝狀況不佳、皮膚乾燥缺水,缺乏鐵、維生素等都會有所影響,外在因素包含:

皮秒雷射03

(1)老廢角質堆積
導致皮膚表面不平滑,光照到皮膚上時,無法反射完整光線,肌膚看起來暗沉。

(2)紫外線傷害
角質細胞受到陽光照射,會活化黑色素細胞中酪胺酸酶的活性,最後產生黑色素沉積,因此看起來會顯得暗沉甚至形成斑點。

皮秒雷射效果主要應用於外在因素的改善,使用皮秒雷射大光圈低能量參數,破壞掉暗沉肌膚多餘的黑色素與蒸發掉部分的老廢角質,促使自體肌膚製造健康新細胞。除了作息正常由內而外進行改善,也可搭配杏仁酸煥膚,去除老廢角質,避免黑色素沉積。

●斑點與黑色素治療

黑色素沉積會使肌膚顯得暗沉,依據黑色素堆積的深度形成斑點。

皮秒雷射04

(1)淺層斑(表皮色素斑)治療
黑色素只堆積在表皮層稱為淺層斑,通常外觀上邊界比較明顯,例如雀斑、曬斑、老人斑。針對淺層斑大多會使用皮秒雷射小光圈高能量的治療模式,例如Picocare真・皮秒雷射532nm的波長,讓斑點表皮層區域碳化結枷,約一個星期左右枷皮會自行脫落。視黑色素堆積厚度,皮秒雷射約需1~3次不等的治療次數,若單次能量過強,可能會傷害組織造成反黑或反白的反效果。

(2)深層斑(真皮色素斑)治療
黑色素深度堆積達真皮層稱為深層斑,通常外觀上邊緣較模糊,例如顴骨母斑、發炎後色素沈澱、肝斑等,也有部分肝斑屬於混和型,分布於淺層及深層。針對深層斑大多會使用皮秒雷射大光圈低能量的治療模式,例如Picocare真・皮秒雷射1064nm的波長(除了顴骨母斑、太田母斑或胎記可能會使用高能量)。深層斑的出現,與荷爾蒙變化或基因表現較有關聯,除了皮秒雷射,會建議搭配口服美白包或是點滴治療,需要制定療程,多次治療才能有好的效果。

●毛孔粗大治療

毛孔粗大問題與皮脂腺分泌旺盛相關,老廢角質與過多的皮脂混合形成粉刺,粉刺將毛孔撐大後,因為真皮層的膠原組織不足,導致毛孔無法收縮。針對毛孔粗大治療會使用皮秒雷射的HEXA智能聚焦透鏡(蜂巢探頭),透過將形狀像蜂巢的透鏡,將能量聚焦至皮膚的網狀真皮層,產生LIOB空泡效應誘導自體產生膠原蛋白,縮小毛孔並緊緻肌膚,皮秒雷射同時有減少細紋和皺紋的效果。

皮秒雷射05

若有皮脂腺分泌旺盛的問題,可搭配杏仁酸煥膚,能和皮膚表面的皮脂結合,促進淺層角質脫落汰舊換新,溶解毛囊中的堵塞物,更具備良好的殺菌能力,防止發炎細菌感染。

●青春痘及痘疤凹疤治療

青春痘是痤瘡桿菌感染,會刺激周邊皮膚產生發炎。當發炎到一定程度時,青春痘囊壁破裂,發炎物質傷害到網狀真皮層,產生凹疤、紅痘疤或是黑痘疤。不同類型的痘疤,分別是發炎後的色素沉澱反應以及微血管增生,可應用不同的皮秒雷射波長進行治療,例如Picocare真・皮秒雷射595nm、1064nm的波長,凹疤屬於發炎刺激的疤痕組織增生,需要使用高能量參數的蜂巢皮秒擊碎這些疤痕組織,利用空泡效應原理,破壞皮下糾結的疤痕組織,誘導真皮新生,並保留表皮完整,會需要較多次的治療。

皮秒雷射06

●刺青治療

依照不同顏色的刺青,可使用不同的波長治療模式,例如Picocare真・皮秒雷射595nm用於紅色刺青的去除,可減少術後反黑,紫色刺青可使用1064nm。視刺青部位不同、混和的顏色及刺青的深度,可能需要多次治療,建議需要8-10次療程。

皮秒雷射除斑需要打幾次

皮秒雷射依照治療的問題類型及皮膚狀況不同,施打的深度及能量會有所差異,相對的也會影響治療次數。以皮秒雷射除斑為例,需要以黑色素堆積的皮膚深度,分層區分斑點類型。

在表皮層的為淺層斑,並不是斑的顏色較淺,而是黑色素堆積位置淺,如雀斑,曬斑,老人斑,約需1~3次不等的治療次數;深層斑是黑色素堆積深及真皮層,例如因荷爾蒙變化引起的肝斑,因內分泌及遺傳影響的顴骨母斑,以及像是濕疹、青春痘、蚊蟲叮咬發炎後的色素沉澱,都會形成黑色素堆積較深的深層斑,需要約4~10次皮秒雷射治療。

皮秒雷射怡芳05

常聽到雷射術後反黑反白問題,過強不適宜的能量,容易活化黑色素細胞,或是過度熱傷害造成細胞死亡。存奕美學診所周建存醫師針對肌膚皮秒雷射治療表示,施打皮秒雷射絕對不是能量越強越好,也不是打越深層效果越明顯、更不是發數越多好。每個人膚質狀況不同,以及肌膚能承受的能量也不同,過多過少都有可能造成反效果,遵循醫師建議針對問題有效解決,才是恢復健康肌膚的有效方法。

皮秒雷射間隔多久打一次

角質代謝修復週期為28天,因此皮秒雷射的治療週期建議間隔一個月到一個半月,醫師會視肌膚狀況以及不同適應症療程所適合的能量進行調整。例如保養性質適合大範圍低能量的治療,用於提亮肌膚去除皮膚老廢角質等,可間隔一個月,來達成所謂的亮白效果;若是能量較大的治療,例如小範圍高能量的除斑治療、聚焦蜂巢皮秒雷射疤痕治療,會建議間隔一個半月,提供皮膚較多的修復時間。

皮秒雷射08

建議請專業有經驗的醫師,依照皮膚狀況及想要改善的問題制定專屬療程,配合療程次數以及術後的居家保養,才能讓皮膚恢復最佳狀態。

皮秒雷射會反黑嗎

許多常見的醫美雷射有淡化斑點、改善膚色不均的效果,雷射是透過能量波長將黑色素擊碎 ,為什麼有些人打完反而會「反黑」呢?

●造成雷射反黑原因

(1)黑色素細胞激活
若醫師經驗不足,無法正確判斷皮膚問題及適當的治療對應能量,雷射能量過強,光熱效應溢散到周邊組織,可能導致黑色素細胞被活化,因而製造更多黑色素稱為反黑;當能量過度,黑色素細胞因爲熱傷害而死亡產生白斑,這就是所謂的反白。另外,與白種人相比,亞洲人皮膚的黑色素細胞較多,也較為敏感,也更容易被激活產生色素。

(2)未落實保養及防曬
剛做完雷射,皮膚角質層較脆弱,保水功能下降,更需要加強保濕。若未適當防曬,脆弱的角質細胞受到陽光照射,會活化黑色素細胞中酪胺酸酶的活性,製造更多黑色素。

●如何預防術後反黑

(1)適當的術前術後保養
術前:術前1週停用酸類藥膏、避免酸類煥膚及去角質、除毛,加強肌膚保水度,維持角質層健康狀態。
術後:術後1週暫停使用含有酒精、美白、酸類、去角質等成分較刺激的產品,使用單純保濕用途的產品,避免摳抓結痂。術後需加強防曬,盡量避免直接日曬,選擇SPF50及PA +++以上的防曬產品,於戶外須每3小時補擦1次。也可多補充維他命C來促進黑色素細胞代謝,幫助降低術後反黑的機率。

(2)選擇適當的雷射機種
以Picocare真・皮秒雷射為例,韓國研發透過多方研究驗證,強調更適合亞洲人肌膚,有多種波長設計。雷射光採平行輸出,以超皮秒極短脈衝450ps的優勢,脈衝時間短,熱能累積在組織較少,可大幅降低雷射對皮膚所造成之熱傷害,大幅降低反黑機率。

q06

能將色素震得更碎、代謝更快,減少療程次數。能針對各種膚質、膚色、肌膚問題調整出合適的能量參數提供醫師客製化治療。擁有『美國 FDA 、歐盟 CE 、韓國 KFDA 以及台灣衛福部 TFDA 』等多國國際認證,達到安全有效的治療效果。

皮秒雷射會不會讓皮膚越打越薄

有些人認為醫美雷射會損害皮膚,讓皮膚越打越薄,或許是因為皮秒雷射可能會有結痂、脫皮等現象,才會給人這種誤會。皮秒雷射將黑色素震碎如同粉塵大小,結痂、脫皮其實是術後角質層代謝的產物。

Picocare真・皮秒雷射為例,具有35倍HEXA智能聚焦透鏡(蜂巢皮秒),能在真皮層產生LIOB空泡效應,刺激纖維母細胞,可讓毛孔縮小並且緊緻肌膚,減少細紋和皺紋。每次皮秒雷射後都細緻膚質、恢復肌膚彈性效用,產生更多的膠原蛋白,因此沒有皮膚越打越薄的疑慮,對於毛孔粗大、粗糙膚質的全臉膚質改善或局部疤痕處理都是非常好的選擇。

皮秒雷射有副作用嗎

皮秒雷射只要醫師操作得當,並不會有副作用的現象,同時因為皮秒雷射比傳統雷射治療速度更快,可以降低肌膚的熱傷害機率,因此還有修復期短,讓單次治療效果顯著提升等特色。

再次提醒,需要依照皮膚狀況,請專業醫師建議搭配療程及能量,勿追求打越多發數越划算,或是為了經濟考量,要求醫師使用不合乎治療模式的能量強度,覺得可以因此減少治療次數,過多過少都有可能造成反效果。請遵循醫師建議,才能針對要改善的皮膚問題事半功倍。

皮秒雷射的恢復期

皮秒雷射可精確選擇治療範圍,以精準且不傷害周圍細胞下,將能量有效傳送到欲治療的肌膚層面,降低肌膚總傷害面積及減少表層容易燙傷問題,同時又能刺激肌膚重建效果。因此有術中低疼痛感、低副作用、效果均勻、術後恢復期短的特性。

皮秒雷射10

皮秒雷射治療後,有時局部加強的位置會有輕微的泛紅,約幾個小時內消退。因角質層處於敏感狀態,數天內可能會有皮膚紅、腫、乾、癢、結痂、脫皮等自然現象,切勿摳抓,應加強保濕,可使用含有維他命B5、玻尿酸等成分的保養品,術後一到兩週避免使用含有酒精、美白、酸類、去角質等成分較刺激的產品。除了保濕,外出應做好防曬,盡量避免直接日曬,除了預防術後反黑,也可避免長期日曬對皮膚本身的傷害。

皮秒雷射的費用及價格差異

皮秒雷射的價格會因為儀器設備的廠牌規格而有所差異,市面上皮秒雷射的價格落差很大,探頭類型及施打發數皆有可能影響價格,建議購買療程前務必詢問清楚探頭的類型,以及設備可應用治療的波長及脈衝相關資訊,選擇最適合自己皮膚狀況以及價格上可接受的療程。若無法判斷,建議還是先經由專業醫師諮詢,由醫師規劃適合的相關療程。

皮秒雷射的探頭差異

以Picocare真・皮秒雷射為例,共有4種全模式皮秒雷射:

●亮白模式
第一種皮秒雷射為所謂的亮白模式,使用大範圍低能量的皮秒雷射將皮膚的老廢角質跟背景黑色素來做個掃盪,來達成所謂的亮白效果。

●除斑模式
第二種皮秒雷射則是所謂的除斑模式,使用小範圍高能量的皮秒雷射精準的擊碎黑色素沉積所導致的斑點(有些斑需要打至結痂,皮秒雷射術後護理的部份就注意保濕防曬跟不要用手摳痂皮,等其自然脫落即可)

●蜂巢皮秒
第三種皮秒雷射則是所謂的低能量蜂巢皮秒雷射,使用特殊的探頭將皮秒雷射的能量打散再重新聚焦至真皮層,皮秒雷射獨有的光震盪效應將在真皮層震出微細的空泡,這將可以刺激真皮層膠原增生,對於改善肌膚細紋有相當的幫助,也能刺激毛孔收縮。

●聚焦蜂巢
第四種皮秒雷射則是高能量的聚焦蜂巢皮秒雷射,將皮秒雷射的能量收束並重新聚焦,將痘疤底下的疤痕組織切斷,使的正常的膠原組織能夠重新生長,並改善痘疤。

皮秒雷射的適用對象

透過皮秒雷射可改善多種肌膚問題
1.肌膚暗沉、膚色不均、局部色素沉澱
2.毛孔粗大、膚質粗糙、痘疤、凹疤痕
3.淺層斑、深層斑、發炎後色素沈澱
4.刺青去除

●皮秒雷射療程案例分享

皮秒雷射09

皮秒雷射療程施作前,醫師會評估皮膚狀態及需要改善的問題制定療程,施作後皮膚問題明顯得到改善。

醫療法令聲明

本內文資訊以衛教宣導及分享醫療新知為目的,非為廣告內容。內文名稱與仿單不同之處(部分為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介紹,或口語化之俗稱),僅供民眾理解參考;正式療程/儀器名稱、效果等,均以醫師親自說明為準。

※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公告:「『美容醫學』一般係指由專業醫師透過醫學技術,如:手術、藥物、醫療器械、生物科技材料等,執行具侵入性或低侵入性醫療技術來改善身體外觀,而『非以治療疾病為主要目的』」。

本文由存奕美學診所專業撰稿/台灣微整形美容醫學專科醫師周建存醫師共同審稿

台灣肥胖專科醫師周建存醫師共同審稿

周建存醫師

台灣微整形美容醫學專科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現為存奕美學診所院長

耐心傾聽了解求美者問題,給予專業諮詢建議,提供患者專業又安心的醫療照護。實踐科學理論,運用科技創新,結合專業醫師技術與20年臨床經驗。有著獨特面雕美學概念,擅長各式微整注射、線雕隆鼻、埋線拉提、電音波拉提等醫學美容療程,幫助您留存美麗,神采奕奕!...詳細介紹

台北免費諮詢專線V2 (1)
桃園免費諮詢專線V2 (1)